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宣传工作
【好家风•育廉洁】康保县纪委监委芦凯增:朴实的家风 无穷的力量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09-18 15:38:36  点击数:

家风,就是在家庭里形成一个统一的道德标准,它直接影响我们的成长、性格和处世之道,是一种无言的教育,像春雨一样“润物细无声”。

我的家庭是幸福的四口之家,从咿呀学语到亭亭玉立,伴随着我和妹妹的就是父母从小到大的教诲。父亲老实憨厚,性子温和;母亲勤俭持家,温柔敦厚。他们皆是农民,一生平淡无奇,是廉洁朴实的家风让我们这个家越来越好。

我出生在农村,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妹妹刚出生时,我上小学一年级,全家四口人挤在一个小的出租屋里,父亲靠做木工维持家中生计,母亲文化水平虽不高,但也很要强,靠打零工照顾全家生活起居。小时候因为家里穷,一到别人家就想翻人家的抽屉和柜子,总觉得那里藏着许多我没吃过的好吃的、没见过的好东西。有一次,母亲带我去串门,蠢蠢欲动的我又悄悄打开了领居家的抽屉,发现一只七彩圆珠笔,一按就能写字,再一按就换了另外颜色,当时觉得特别高级,顺手就揣进了口袋里。回到家后,母亲看我拿着七彩圆珠笔写写画画,一把夺过,以我从未听过的严厉口吻问道:“这是哪里来的?”我怯懦的说道:“张阿姨家抽屉拿的。”突然,我感觉脸上火辣辣的,母亲第一次打了我,她又生气又伤心地说道:“是咱的,咱们可以拿,不是咱的,一点都不要动,人穷不能志短,要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事。现在赶紧给我还回去!”打在脸上的巴掌和去邻居家还笔的羞愧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忘却,那种火辣辣的感觉我一直记在心里。

如今我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回到家中和母亲偶尔会聊到工作和生活,母亲了解到我的工作内容后,还是会多次提醒道:“虽然咱们只是个小科员,但是做任何事都要坚守住底线,是咱的,咱可以拿,不是咱的,一点都不要动。”每到这时,我都会微笑回答:“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放心吧妈,我会一直记得的。”这就是我的家风: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朴实,却有无穷力量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