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宣传工作
【好家风•育廉洁】下花园区纪委监委张志勇: 父亲的教诲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09-18 16:01:05  点击数:

又到一年中元节,我携女儿归乡祭拜父亲,碑文的落款告诉我,父亲已经走了16个年头。触景伤情,那种“子欲养而亲不待”的忧伤也顷刻弥漫在我的心头,让我的思绪又回到了从前。父亲是对我影响最深的人,他的教诲我会一直铭记在心。

父亲自幼失母,孤苦相伴童年,成家后用瘦弱的双肩扛起了9口之家的重负,日出而作,戴月而归,是家里的顶梁柱,生产队里的带头人。父亲最擅长的是种地,天生与庄稼为伍,摸透了农作物的生长习性,他曾告诉我:“只有在春天不辞辛劳,早出晚归,精耕细作,才能收获金秋的累累硕果。如果懒惰,对庄稼不上心,就会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做任何工作都要像种庄稼一样,如果不思进取混日子,那么等待自己的必将是一事无成。”

在我的故乡有一条小河,我家和学校分别位于河的两岸。记得上小学时,每当山洪暴发,我就不想趟着洪水去上学,父亲怕影响我学习,就会挽起裤管,背着我过河。父亲一边深一脚浅一脚地缓缓前行,一边嘴里不住地念叨:“做什么事都要坚持,学习也是一样,不能吊儿郎当,想去就去,不想去就不去。”父亲的话言犹在耳,他用“行百里者半九十”的道理激励我至今,我把“贵有恒”作为了座右铭,在近40年的职业生涯中,常以此教诲自勉,无论做什么事,遇到多大困难,都会迎难而上,勇毅前行。

初中毕业考上师范报到的那一天,父亲背着重重的行李和亲手为我制作的松木扣箱乘火车去送我,在车上他语重心长地叮嘱我:“师范是培养教师的地方,去那里学习上还得抓紧,不能有 ‘松口气’的思想,将来是要当老师的,学不到真本事是会误人子弟的。”正是得益于父亲这些话的鼓励,师范3年里我圆满完成了所有学科的学习任务,还起早睡晚利用课余时间自学了高中英语,这为我一毕业就成为一名当年很稀缺的农村初中英语教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踏上工作岗位,开启了我新的人生之旅,在从事教学工作的18年里,无论是从事基础教育、职工教育还是成人函授教育,父亲总能给我以鞭策和指引。他反复对我说的话就是:教育工作无论是哪类教育,都是提高人素质的,要提高别人必须首先提高自己,想给别人一碗水,你首先要有一桶水。在父亲的殷殷教诲下,我积极进取,工作学习两不误,先后又获取了专科和本科学历。

2007年,我开始从事纪检工作,在一个职能多的单位任纪委书记。这既让我感到兴奋,也让我倍感压力。兴奋是源于对纪检工作的热爱,压力是源于从事的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担心干不好。但我并未因此而退却,是弥留之际的父亲给予了我进取的力量,他说:“权力就是责任,权力越大的地方,责任也越大。在纪检岗位上,要勤勤恳恳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要时刻提醒自己,尤其是要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腿。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吃的不吃,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能去。”这是我参加工作21年来,与父亲最多、最长的一次交谈。

父亲的教诲,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无论做什么事,都要认真严谨、持之以恒、勤奋进取,这不仅是一种人生原则,也是一种对工作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每一滴汗水,每一份严谨,每一次坚持,都是一种催人奋进、助人成长的力量,让我们收获更加灿烂美好的人生。

在祭拜返回的路上,我把父亲对我的教诲跟女儿分享,她不住地点头,仿佛已心领神会且已铭刻在心,一路行、一行泪、一堂课,句句教诲化作了润心无声的甘霖。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