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宣传工作
【好家风•育廉洁】尚义县纪委监委王丽: 我家的家风家训——勤能补拙 俭以养廉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10-16 09:50:00  点击数:

小时候,总认为家风家训是用好看的相框裱起来,悬挂在家中显眼地方的警世箴言。直到成年后才恍然明白,普通人家也有家风家训,这些家风家训不一定是固定的名言警句,也许就是父母的一句话、一段回忆、一个故事。

还是从我的故事说起吧。一个周末,上三年级的女儿拿着《道法》课本问我:“妈妈,什么是勤能补拙、俭以养廉?”我看了看她稚嫩的脸庞说:“妈妈先给你讲一个我小时候的故事吧!”

记忆把我带回到1998年,那年我上小学五年级,开始了寄宿生活。秋天父母起早贪黑忙着收割,我周六回家,见父母不在,便出去找同学玩耍,不知不觉天色已经暗下来了。直到听见父亲叫我,才高高兴兴地向家里跑去。可是,进院子的一刹那,我整个人都懵了,看到书包里的书被猪咬成碎片,眼泪夺眶而出,既害怕又不安,双腿像被灌了铅一样沉重,站在原地一动不动。

父亲看到没说一句话,骑着自行车就走了。望着父亲远去的背影,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直到晚上九点多,父亲才回来,手里拿着几本书和一大摞白纸。原来,父亲是去离家6公里外的乡镇找老师给我买课本去了,可是在那个资源匮乏的年代,怎么可能有多余的课本呢。买不上,父亲就央求老师借来了讲义,并买了一大摞白纸。看着哭得眼睛红肿的我,父亲没有骂我更没有打我,而是用深沉的声音说:“来,今天咱们全家一起动手,给闺女把课本做好。”就这样,我们一页一页地把课本内容抄完了。父亲只有小学文化,多年不写字加上常年干农活,让他的手变得粗硬而笨拙,写字很缓慢而艰难,但他一刻也不停歇。母亲则是忙着用浆糊一页一页地粘上去,粘好一本还要用针线再缝一下,生怕粘得不严实丢失了纸页。就这样,整整一个晚上,我们抄完了所有的课本。虽然没有书本整齐漂亮,却是全家人的心血。

这时候,父亲伸了伸腰,告诉我一个人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气馁,要勤奋,只有勤奋才能弥补自己的不足。那时我懂得了“勤能补拙”这个成语,只有勤奋努力,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

我考上公务员的那年,父亲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咱们祖辈几代都是农民,你能够端上‘铁饭碗’,工作后一定要勤俭清廉,要是一旦养成贪图享乐的习惯,再想改正实属艰难,所谓‘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从那天起,我便将父亲的教导铭记于心,把“勤能补拙、俭以养廉”八个字写在我用的每一个笔记本上,一直激励着自己努力学习、生活和工作。

讲完故事,女儿默默地收拾好她准备丢掉的铅笔、橡皮等文具,笑眯眯地对我说:“妈妈,其实这些还能用,就是不漂亮了,我以后一定注意改正,绝不浪费。妈妈,你也要始终如一哦,我们一起努力。”说完,我们娘儿俩开心地笑了起来。

好家风来源于一言一行,来源于言传身教。如今,当我在教育自己的一双儿女时,父母教育我的情景总会不自觉地在脑中浮现。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