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宣传工作
【好家风•育廉洁】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路晓: 立好家风 厚养良德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10-17 19:45:37  点击数:

我的祖上几代都是农民,没有成文的家风家训,但是多年来父母潜移默化地教育,自然而然形成了我家的家风。

小时候家里并不是很富裕,但父母还是会从微薄的收入中省钱来给我买书,在那个网络媒体还不算发达的时代,我通过书籍获取了大量的知识,懂得了更多的道理。父母对哥哥和我的教育可谓“煞费苦心”,从日常生活到待人接物,从说话做事到读书学习,事无巨细,要求严格。父母教育我们品行上要“尊老爱幼、勤俭持家”“诚实守信”“言必行,行必果”;生活习惯上要“食不言,寝不语”“吃有吃相、坐有坐相”“东西用完要摆放回原位”等等,每一个细节都在教导我们成为更好的人。这些看似浅显实则深奥的道理,使我们终身受益。

“人皆因禄富,我独以官贫,所遗子孙,在于清白耳。”这是房玄龄的父亲对他说过的话。父母也许不知道这句话,但是却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这句话。小时候母亲是干财务工作的,常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这个工作有风险,不该拿的一分都不能拿。”她也是这样做的,在她从事财务工作的十几年间,一直忠于职守、秉公办事、不谋私利、不徇私情。父母对哥哥和我的教育更是如此,我们参加工作后,父亲常对我们说,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经得住考验,耐得住清贫,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于是,我将廉洁二字深深刻在自己心中,工作中牢记廉洁从政、淡泊名利,生活中,我也常常提醒丈夫,在交往应酬中要坚守底线,不该去的地方不要去、不该拿的东西不要拿,做一个清正廉洁的人。女儿出生后,我每天坚持给她读一会儿书,从儿歌到绘本,从图画到故事,慢慢让她明白,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坚决不能做的。我相信在我们的言传身教下她会懂得更多道理。

从点点滴滴的小事中,我渐渐明白了,家风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它让我们从小养成许多好的品德,让我们受益终身。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