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宣传工作
【好家风·育廉洁】
察北管理区纪检监察工委刘轶:
无言的教诲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23 11:33:52  点击数:

回忆往事,我深刻感到,良好的家风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

我生在坝上的一个小山村,我的祖父辈、父辈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从我记事起,家里的生活就不是很富裕,所以我们一直都很勤俭。特别是我的爷爷,在这方面对我们要求特别严格,我小的时候难免会剩饭剩菜,因为这个没少挨爷爷的打。但爷爷对他人却特别的好,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时候,村里偶尔会有外乡乞讨的人,只要是被爷爷遇上了,他总要领到自己家里,给他倒上一碗热水,来上一小碟咸菜,送上两个大馒头给他吃,吃完后还要把他送出村口。我问爷爷为什么对自己小气,对别人大方,爷爷却说谁都有艰难无助的时候,能帮别人就帮一把,如果无人伸出援助之手,那我们就感受不到温暖。   

记得还有一次,那是一个秋收的季节,邻居的手被脱莜麦的机器弄伤了,在场的人都吓坏了,爷爷立即找好马车和几个年轻人,把伤者送到医院,然后匆忙跑回家跟奶奶要钱给邻居看病,奶奶不同意,老两口就吵了起来,最后奶奶还是妥协了,把家里仅有的一点儿积蓄给了爷爷。爷爷脾气特别的倔,但对我奶奶很好,那是我第一次看见他们吵架,当时对爷爷的做法很是不理解,后来,我上了大学,参加工作,回想起来,才理解了爷爷,并对他那种正直善良、乐于助人的精神感到由衷地敬佩。

爷爷虽然离开我们很多年了,但是他所做的那些事还时时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指引着我要做一个乐于助人的人,在我驻村扶贫的四年当中,我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村民,办了很多力所能及的事情,受到了村民的好评。

今后,我要继续传承爷爷留下的美好品德,勤俭节约,乐于助人。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