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宣传工作
【好家风·育廉洁】
下花园区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王文婷:
我的家风故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23 11:36:00  点击数:

如果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我的父母便是我人生的第一任老师。

记得上小学时,有一次我背着家里和同学跑到河边玩儿,直到天黑才回家。到家后,父亲问我去哪里了,我说去同学家了,只字不提跑到河边玩耍的事情,殊不知,我跑到河边的事情早被父亲的朋友看到并告诉了他。我以为父亲会狠狠地批评我,甚至会揍我一顿,可父亲并没有,他让我自己在院子里好好反思,自己的行为会产生什么后果。起初我很委屈,后来慢慢想到,自己不会游泳,万一不小心掉到水里怎么办,不禁一阵后怕。于是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父亲,父亲告诉我,这边的河常年挖沙,有很多深坑,很容易陷进去出不来,这几年每年都有孩子去里面玩上不来的,听到这些,我才知道后果有多严重。父亲接着说,做人要诚实,不能撒谎,生活中,只有诚实的人才会交到朋友,学习中,只有诚实的人成绩才会踏踏实实上升。从这次事情以后,我再出去玩,都会提前和父母报备,并且再也没有撒过谎。

我考上大学那年,母亲给我买了一台新的智能手机,并叮嘱我要学会自我约束,不可沉迷其中。然而,刚刚脱离高中的严管约束,接触网络世界,觉得一切都是那么新鲜,就将母亲的叮嘱抛之脑后,常常躺在被窝里聊QQ、玩游戏。母亲发现后,并没有责怪我,而是与我像朋友一样聊了很久。她给我讲了她高中时期的事情,当时姥爷很支持母亲上学,在那个重男轻女、孩子又多的年代,姥爷并没有因为妈妈是老大,并且是女孩儿,就考虑放弃上学,家里五个子女,只要愿意读书,姥爷都会竭尽所能地支持。然而母亲并不爱学习,高中时经常晚上和小伙伴偷跑出去看戏,最后念完高中就不读书了。母亲说,那个时候小,不懂事,没有珍惜学习的机会,当时很多学习不如她,但是一直努力学习的人,现在生活水平和工作环境都比她强。母亲常说,学习是最公平的,以后想拥有一份好的工作,就要自我约束,好好努力。母亲用她的亲身经历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后来我不敢再懈怠,在别人沉迷网络游戏的时候,也依然坚持上早晚自习,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工作以后,我成为了一名公务员,父母告诉我,现在你是一名国家公职人员了,面对群众要热情耐心,不可颐指气使,高高在上。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严格约束自己,起到带头作用,对得起肩负的职责。父母虽然只是普通人,也没有很高的学历,但他们用最朴实的言行,帮助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