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勤廉楷模
政治监督就要挖根子除隐患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09 10:31:52  点击数:

  作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获得者,陕西省西安市纪委监委第十二审查调查室四级调研员张旋骨子里有着一种特别的执着和坚韧,她总是往矛盾中走,向问题里去,在查办案件中抓住政治问题挖根子除隐患,推动一地一域“改土治水”,修复政治土壤。

  守卫绿水青山

  “三千里大秦岭,五千年华夏史。”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也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然而,秦岭北麓如块块疮疤的违建别墅,严重破坏了秦岭的生态环境。4年多的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先后6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从政治纪律查起,彻底查处违建别墅整而未治、阳奉阴违、禁而未绝问题。

  “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这是明显的政治问题,是落实‘两个维护’上存在的问题,必须彻底查处,认真吸取教训,保障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2019年1月,针对秦岭违建问题中暴露出的政治问题,休完产假不久的张旋主动请缨,迅速投入到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专项整治工作中。她将政治监督与审查调查深度融合,以政治纪律为突破口,全力查办西安市原国土局局长田某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作为西安市国土系统的“一把手”,田某精心“耕耘”国土系统12年,其背后的利益网络盘根错节。张旋接手案件时,问题线索足足有138条,办案时限却只剩3个月。

  “时间紧,任务重,正是组织考验我们的时候,请同志们放心大胆向前冲,我为你们守好证据质量的‘标尺’。”张旋提出了“后台运行”的理念,自愿成为调查组的“后台处理器”,分派任务并专门处理谈话、外调后续的规范笔录、固定证据等工作。在她的努力付出下,所有的谈话笔录、证据材料都能标准统一、规范合法,审查调查与案件审理做到了同步推进、无缝衔接,办案周期有效压缩,办案时限难题顺利攻克。

  3个月来,她看过的谈话笔录近千份,过手的证据材料和扣押物品更是不计其数。专案组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了审查调查工作,秦岭违建别墅整治中影响恶劣的田某案,最终以其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极大地警示震慑了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推动秦岭自然生态与当地政治生态得到逐步修复。

  震慑黑恶势力

  2019年6月,张旋临危受命,牵头查办西安市长安区赵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的“打伞破网”工作。她紧盯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不放,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该案件中,赵某长期把持基层政权,用殴打、恐吓等手段为害一方,受到迫害的群众既不敢检举控告,也不敢出面作证。西安市公安局专案组侦查赵某近2个月,一直未找到案件突破口。一筹莫展之际,负责“打伞破网”工作的张旋建议跳出传统扫黑除恶模式,“先打伞,再扫黑”。

  “赵某涉嫌多项刑事犯罪却能长期逍遥法外,背后一定有‘保护伞’!我们必须主动出击,折断‘保护伞’,才能赶出伞下的‘贪蝇腐蚁’。”张旋带领专案组同志在市、区各级扫黑办调取赵某所涉案件线索,并逐一研究相关刑事案件卷宗,锁定了一处细节:网上办案系统明明已经完成对起诉意见书的审批,检察机关却又将相关人员强制措施从刑事拘留改成了取保候审。

  “程序上的瑕疵这么明显,怎么会无人纠正?”带着疑问,张旋顺藤摸瓜,果然又发现了几处“漏洞”。证实“人情案”之后,她迅速联合专案组同志,对检察院、法院相关办案人员展开谈话行动,很多违纪违法问题浮出水面。

  根据张旋提供的线索,公安机关成功捕获赵某。但赵某自认为“背后有人”,气焰十分嚣张,到案近50天时间里,对自己涉及的刑事犯罪与利益输送问题,始终三缄其口。关键时刻,张旋建议专案组调整主攻方向,先向赵某指出以前所涉刑事案件在证据和程序方面的明显瑕疵,再讲明涉案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情况。

  得知涉案公职人员已被立案查处,赵某瞬间面色煞白。心理防线崩塌后,很快向专案组和盘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以及与“保护伞”权钱交换的事实。最终,以赵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成员共计28人被一举抓获,由公检法等6家单位、共计32名公职人员组成的“保护伞”被一网打尽,其中处级以上领导干部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5人。

  揪出涉粮硕鼠

  粮食是老百姓的命根子,也是国家的命根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然而一些党员领导干部“靠粮吃粮”,堕落为人人喊打的粮仓硕鼠。

  2022年1月,国家监委印发《关于办理国有企业管理人员渎职犯罪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不久,陕西粮农集团下属公司李某、吴某就因严重违纪违法相继被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这起粮食购销领域典型腐败案从立案留置到移送司法机关,只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

  然而,该案在查办初期,并非一帆风顺。早在2021年底,西安市周至县纪委监委就对李某、吴某相关问题线索进行了初步核查,但该案所涉人员、账务众多,受多种客观因素影响,案件办理进展缓慢。等到张旋再次接手案件时,深耕粮食领域多年的李某和吴某,早已利用案件查办空档期,将公司问题账目隐匿,再加上粮食供应商不愿提供问题线索、部分原始账目已过保管期被销毁,始终恪守办案安全生命线的专案组一时陷入了无法查账、无法谈话、无法取证的“三难”困境。

  “守住大国粮仓,揪出‘粮耗子’,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挑战再多,都要攻坚克难!”张旋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她铆足了“拧劲”,晚上不眠不休熟悉前期案卷和材料,白天带着办案人员蹲守库房,终于被她等来了转机!在库管员的一次随口抱怨中,张旋找到了突破口。原来,基层库管员对公司领导班子虚假入库行为不满已久,为了自保,他们在入库单的存根上设计了一个“神秘标记”,真实入库画个圈,领导交办的虚假入库就写上“提单入库”四个字作为区分。这个“神秘标记”给专案组提供了峰回路转的机会。在对库管员进行了大量走读式谈话后,专案组基本确定了李、吴二人利用虚假入库和出库套取军粮份额私设“小金库”的犯罪事实。

  但要将涉案的二人绳之以法,还需要粮食供应商提供更加完备的证据链,可各大粮食供应商长期与他们合作,早已与二人深度捆绑,订立了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调查,给专案组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办案遇到困难和挑战是正常的,这条道走不通,我们就换条道。”张旋一边鼓励大家,一边梳理研究供应商信息。她发现阎良区某供应商张某出身农村,致富后又回馈乡亲,为村里做了很多实事。张旋抓住这一细节,从农村生活经历聊起,与张某进行了深入谈话,逐步卸下了他的思想包袱。

  “你们让我看到了组织对于粮食购销领域整改的决心,我出身农村,没有人比我更懂得农民的艰辛,这些粮仓硕鼠逼着我在收粮时给他们扣提成,这就是从老百姓嘴里抢食啊,我实在良心难安!”张某说出了埋藏心底多年的心声,更为专案组提供了一查到底的有效证据。

  最终,李某、吴某因犯国有企业人员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受到法律严惩,其他9名涉案人员分别受到相应的党纪政务处分。此外,专案组还向相关单位移送问题线索6条。这个盘踞陕西粮食领域多年的“腐败鼠群”被连窝端掉。

  钢是炼成材的,刀是磨锋利的。在反腐败斗争一线,张旋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砥砺品格操守,如临如履又坚定有力。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