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勤廉楷模
明大义写忠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9-02 10:35:52  点击数:

明大义写忠诚
记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综合协调处副处长马明忠

  十年磨一剑。因为热爱,所以坚守。从踏上案件审理工作岗位的那一刻起,马明忠就把自己的满腔热血倾注到他挚爱的纪检监察事业中,心不动于利益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将忠诚融入血脉之中,恒久践行。

  忠诚铸胆,敢破楼兰

  “小时候父亲给我取名叫‘明忠’,希望我长大后能深明大义、对党忠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轰轰烈烈,平凡的工作岗位见证了马明忠的初心本色。

  2012年,马明忠通过全区公务员遴选,以优异成绩考入自治区纪委。多年的岗位历练练就了他过硬的本领和作风。

  2019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起集中攻坚。随着“打伞破网”的纵深推进,马明忠所在的案件审理部门在短期内受理了多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移送案件。作为“打铁的人”,马明忠告诫自己,一定要守好案件质量的“生命线”,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于某案件是我参加案件审理工作以来遇到的最棘手的一个案件。”2020年12月,宁夏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马某某等34名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相关人员进行一审宣判。作为马某某案件背后的“保护伞”,于某案件重大复杂、社会关注度很高。

  作为业务骨干,马明忠被委以重任,参与到该案的审理中。从公检法部门的公职人员到私人老板,从处级到科级,涉案人员多,办案阻力大,牵一发而动全身。“案件关键证据从哪里突破?”为了在堆积如山的案卷中找到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他和同事们把100多本的卷宗和2万多页的案件材料看了一遍又一遍。“每天基本就睡4个小时左右,有时做梦都在看案卷。”回想起当时的工作强度和压力,马明忠说。“第12本63页的证据缺失;第76本和第84本中不同当事人的证据互相矛盾;第104本29页的证据需要进一步完善……”经过半个多月的案件审理,错综复杂的案件证据链条被梳理得清清楚楚。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完整闭合的证据链条彻底打消了审查调查对象心存侥幸的念头,这个隐藏在马某某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终被绳之以法。

  生活中,他同样把党旗下的誓言体现在点点滴滴。有人说马明忠:“你太把自己当回事了,全国几千万名党员,就你马明忠厉害?”马明忠说:“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要对得起党和人民!”

  锤炼作风,初心如磐

  认真做一件事容易,但一直认真做事很难。无论在什么时候、哪个岗位,马明忠严谨务实的作风从未改变。

  言语不多、兢兢业业。马明忠在工作笔记中写道:“案件审理要对党负责,对质量负责,也要对当事人负责。”

  每次与审查调查对象谈话,马明忠都会认真听取对方的陈述和解释,然后综合案件证据,提出公正客观的审理建议。10多年来,他把案件审理的“工匠精神”体现到工作的每个细节。

  几年前,在审理宁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原副书记、总经理常某某违纪案件时,马明忠对常某某违纪事实证据反复审核推敲,发现某个当事人的供词可能不实,于是向案件承办部门提出补充调查意见。经过案件承办部门进一步核实,果然印证了马明忠的判断。

  “证据材料的复印件有没有注明提取人、提取时间,提取人签名是不是2人以上……”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是案件审理工作的核心要求。作为法律专业出身的马明忠,始终秉承对党纪国法的崇敬之心。工作上,他不敢有丝毫懈怠,对每一个细节都严格把关,从事实证据到纪法术语表述,再到文书格式和标点符号,甚至是案卷装订。

  2021年下半年,马明忠根据组织安排,从案件审理室调整到案件监督管理室工作。来到新岗位,马明忠把“安全办案的生命线”始终放在心中,抓起工作来毫不含糊。疫情防控期间,他多次带队对全区5个地级市的留置场所和20多个县区“走读式”谈话场所安全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存在问题的3个县区发出整改通知书,并全程盯着整改,直到安全隐患全部排除。马明忠说:“办案安全是头等大事,不能让任何一个环节‘掉链子’。”

  提高本领,笃学不怠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案件审理工作专业性很强,2012年,刚接触纪检监察业务的马明忠为了尽快投入新工作,以近乎痴狂的劲头投入新业务的学习和研究。漆黑的夜幕里,审理室办公室的窗口,经常映着一个伏案的身影。对此,同事们经常开玩笑,“只要是审理室的灯亮着,不用问,肯定是马明忠在”。办公桌上那些一摞摞的业务书籍和一本本学习笔记就是最好的证明。

  每一宗案件背后,都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每一个案件审理结论,都会对涉案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产生密切影响。不学习不行,学得不深不透更不行。

  由于勤学习善钻研,在同事眼中,马明忠是公认的“审理专家”。据统计,10多年来,马明忠参与审理案件有90余起,其中大案要案22起,所办案件实现了“零申诉”。

  优秀公务员、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一路学习,一路成长,一路收获。马明忠用踏实和勤奋换来了一项又一项荣誉,赢得了同事们的赞许和钦佩。

  一边是肩上的使命,一边是家庭的责任,想做到两者兼顾,真的很难。每当谈及党纪法规,马明忠如数家珍,但谈到家庭,他却心怀愧疚,因为,对家庭的照顾不够,对父母和孩子的陪伴更少。

  “还在加班吗?”“是的。”“那你忙,挂了。”

  这是马明忠和爱人之间常见的通话。平日加班加点是常态,有时候为了办案子干脆连续好多天住在办公室,时间长了,妻子习惯了,为了不打扰丈夫工作,打电话都是寥寥几语。

  2022年底,马明忠的父亲去世了。临终前,父亲还在电话里叮嘱他,“听组织的话,把工作干好”。现在,每当想起父亲最后的嘱托和期盼,除了愧疚,马明忠感受更多的还是鞭策。他说,今后,唯有尽忠职守才是对父亲最好的告慰。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