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勤廉楷模
民有所呼 巡有所应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28 07:15:34  点击数:

  铜仁市委巡察办建立巡察整改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巡察整改成效评估等制度机制,推动巡察整改走深走实。图为该市巡察整改成效评估小组在碧江区桐木坪村空心李基地了解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韩聪 摄

  “喂,您好!这里是铜仁市委巡察办,请问群众反映的那29盏路灯修好了吗?如果问题整改了,请及时回复我们……”每一轮巡察过后,贵州省铜仁市委巡察办都会建立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台账,逐项跟踪督办问题整改。

  近年来,铜仁市委巡察办坚持面向基层、依靠群众,探索符合基层实际的巡察工作方式方法,以扎实开展“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工作为契机,有力推动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巡察监督就在身边。2022年9月,铜仁市委巡察办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协同联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同志!我们家的土地流转费拿到喽!全都打到卡上了,你看,一共14547.5元,真是太感谢你们了。”2022年4月26日,市县联动巡察组刚到德江县高山镇阡丰村村口,村民曾大嬢就满脸笑容把存折拿给巡察干部看。

  事情还得从一年前说起。2022年3月至5月,铜仁市委巡察办采取“提级巡+延伸巡+联动巡”方式,围绕党的利民惠民政策措施落实等方面,统筹组建6个市委巡察组,提级巡察12个乡镇(街道)、延伸巡察24个村(社区),统筹10个区(县)党委巡察机构同步对30个乡镇(街道)和562个村(社区)开展联动巡察。在巡察进驻高山镇的第2天,巡察组入村走访时就接到了群众关于土地流转费迟迟未发放的情况反映。

  巡察组根据群众反映的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走访,发现该村没有领到土地流转费的群众还有88户。巡察组经过进一步了解发现,2021年高山镇洋山河景区开发流转阡丰村共89户村民的土地1682.54亩,并于2022年1月29日将土地流转费13.8826万元转入阡丰村账户。但由于各种原因,这笔钱却一直“躺”在账户上,未发放到群众手中。铜仁市委巡察办指导巡察组督促阡丰村核实群众流转土地面积及金额,按标准及时兑付这笔流转费。在巡察组进驻的第4天,阡丰村“两委”对照花名册,将被“搁置”了数月的土地流转费如数打到了群众的账户上。

  “政治监督越到基层,越要具体、精准。”铜仁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说,为了更加精准地发现突出问题,有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铜仁市委巡察办创新建立“清单化”监督机制,根据被巡察对象所属层级和职责定位,以及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审计等部门掌握的问题情况,每轮巡察进驻前指导巡察组制定更具针对性的政策清单、职责清单和问题清单,将巡察监督重点清单化、具体化,指引巡察组更加聚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更加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真是太好喽!拖了这么久的工资终于到账喽!”2022年4月,家住铜仁市万山区仁山街道贵苑社区的杨通明见到回访的巡察干部时高兴地说。

  此前,巡察组对仁山街道党工委开展巡察时,按照巡察办指导制定的监督清单,了解到被巡察单位未按时发放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的相关情况。巡察组经过进一步了解发现,观山雅居移民安置点20名环卫工共计7.36万元的工资未及时发放。铜仁市委巡察办指导巡察组及时将问题移交仁山街道党工委立行立改,及时解决了环卫工的一桩“心事”。

  创新方式,巡深巡透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

  如何把巡察监督与群众监督贯通起来形成合力,巡深巡透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铜仁市委巡察办探索推行“重点巡察一批、巡乡带村一批、专项巡察一批”的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方式,对地域面积较大、人口较多、问题反映较多的村(社区)开展重点巡察,对地域面积较小、人口较少、问题反映较少的村(社区)开展“巡乡带村”,对产业项目和民生资金较多的村(社区)开展专项巡察,同时,积极探索赶场天“摆摊设点”等方式发动群众参与巡察监督,让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更顺畅、方式更便捷。

  2022年3月至5月,铜仁市委巡察办统筹指导巡察组对双江街道党工委开展提级巡察,延伸巡察龙井社区和梭家社区。巡察进驻后,巡察干部便立即下沉到村(社区)召开院坝会,入户发放印有“扫码巡”二维码的巡察联系卡,及时倾听群众诉求。

  “好长时间没有下雨了,水渠荒废无法进行灌溉,我们的稻苗都黄了,这可怎么办哦!”巡察组进驻没几天,就有群众反映了问题。巡察组经深入了解后发现,梭家社区川洞组至全木组约3公里长的良田灌溉渠内有大量石块、泥沙堆积,还有部分支渠损毁,导致50余户村民的200余亩稻田无法正常引水灌溉。

  “民有所需,巡有所应。”铜仁市委巡察办指导巡察组把群众反映的问题移交双江街道党工委,并督促其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及时让干涸的稻田得以灌溉。

  “我们探索了‘大数据+巡察’模式,通过‘码上巡察’发现问题‘马上整改’,有力提升了巡察工作质效。”铜仁市委巡察办副主任汪太强介绍,铜仁市委巡察办开发创建了“铜仁智慧巡察”小程序,群众可以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直接向巡察组反映问题。有了这个小程序,群众反映问题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外出群众也无需返回巡察组驻地,可以非常方便地参与巡察监督。

  2022年,市级提级巡察12个乡镇(街道)和24个村(社区)期间,巡察组收到群众通过“扫码巡”反映问题120多件次,“有事找巡察组”已成为当地群众的共识。

  立行立改,推动基层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巡察发现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效果怎么样,直接关系巡察的权威和公信力。铜仁市委巡察办切实履行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职责,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力抓手,健全完善巡察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为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都整改,每轮巡察过后,铜仁市委巡察办都会及时梳理汇总问题台账,并明确专人负责跟踪督办,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与此同时,铜仁市委巡察办综合分析、分类梳理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分类移交有关职能部门开展集中整改,并通过书面督办、实地督办等方式,统筹推动巡察发现问题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强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前不久,铜仁市委巡察办针对巡察发现的基层落实林长制和产业发展政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制定了《铜仁市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及林长联席会议制度等配套制度机制,推动全市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林长体系,同时结合林业生态建设,推动有关部门制定林业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方案,指导区(县)谋划林业产业招商引资精编项目40余个,推动招商引资10余亿元。

  巡察反馈的问题有没有整改到位?整改效果群众认不认可?为了将巡察整改落到实处,铜仁市委巡察办创新建立巡察整改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巡察整改成效评估、授权巡察组组长回访等制度机制,推动巡察情况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整改成效评估、巡察成果运用等各环节有效衔接。

  为做实巡察整改监督,铜仁市委巡察办统筹开展巡察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集中联审,统筹召开巡察整改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及时跟踪了解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情况,集中研判巡察整改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深化巡察整改的意见建议,切实增强巡察的权威性、震慑力和推动力。截至今年6月,新一届市县党委已巡察党组织1053个,反馈问题8104个,已整改7488个,健全完善制度机制850余项。(通讯员 秦锦 李才)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