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宣传工作
【好家风·育廉洁】
张北县公会镇纪委倪学龙:奶奶的节俭家风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10-27 10:10:47  点击数:

我从小就和奶奶生活在一起,常常听她讲述年轻时的故事,其中很大篇幅是关于她们那个年代艰苦生活的点点滴滴,也正是因为从小环境艰苦,让奶奶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她总是将一些我们觉得没用的东西保存起来,甚至连一些已经过期的食品、破旧的衣物,她都不舍得扔掉。小时候,奶奶的行为让我总觉得她有点儿过于节俭,甚至有时会有些嗤之以鼻。那时候,我并没有理解她的苦心,只觉得这是一种过于陈旧的生活方式。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我逐渐明白了奶奶的良苦用心。奶奶出生在一个艰苦的年代,勤俭节约不仅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她教育我不要浪费任何东西,因为每一样东西都有它存在的价值,你不想要的,也许在别人眼里却是无法拥有的。

记得在我读小学的时候,我穿破了的衣服,她总是一包裹一包裹收拾起来,我问她都不能穿了,为什么不扔掉。她总是笑着说:“留着有用哩”。一次放学回家,奶奶拿出一个填充好的虎头枕头和拼花座垫让我看,笑着和我说:“你看看怎么样,这不就把破旧衣服用起来了。”我惊叹于奶奶精湛的手艺,不住地夸赞,听着我夸她,奶奶开心地笑了。往后十多年,奶奶一直保留着这份手艺,给每个子女家都做了好几个类似的枕头和座垫。后来我上了大学,奶奶的眼睛也花了,但她每次都还在电话里说:“记得给奶奶买老花镜,破了的衣服不要扔,我要留着给我重孙做好看的枕头。”可我每次都记不住。后来奶奶身体越来越差,给未出世的重孙做枕头的计划也一直搁浅,直至奶奶离世。

在奶奶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我发现自己也在不知不觉中变得勤俭节约起来。我开始节约用水,尽量减少食物的浪费,也学会了整理和保存各种物品。在工作中,我都会尽可能地做到不浪费,用过的纸翻过来再用,下班随手关闭电源,工作时间从不浪费在无意义的事情上……我发现,这种生活、工作态度不仅让我变得更加环保,也让我更加珍惜和感恩生活中的一切。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