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宣传工作
【好家风•育廉洁】
尚义县纪委监委周利东:行孝需及时 莫要留遗憾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11-09 09:27:38  点击数:

八十年代末,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那个年代,农村生产劳动还主要是肩扛手提,农业生产效率低下,家家户户生活拮据。但我的母亲从小便教育我要好好读书,靠知识改变命运,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所以,生活的贫困并没有磨灭我对理想的追求。

还记得孩童时期仲夏的傍晚,邻居们总是会坐在场院外的石阶上,边摇扇纳凉边聊天儿,盼望着日子一天天好起来,盼望着年年有个好收成,盼望着儿孙能有出息,这时我总是依偎在母亲怀里,听着长辈们谈论一些听不懂的事情。年幼的我,只记得那句母亲重复过无数次的话:“东儿,以后要好好学习,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有时人们聊到谁家的孩子又打架了、又偷东西了,母亲也总要对我说:“以后不管学习好不好,总要做个守规矩、懂感恩的人”。

儿时的我虽不懂母亲这些话真正的含义,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理解了母亲的良苦用心,特别是母亲生活中为人处事的道理让我受益终生。母亲总能为别人着想,处处帮助别人,碰到邻里推板车时搭把手,从集市回来给孤寡老人带些饭菜,种地时总是在自家这边留下足够宽的余地,从不占人家便宜。这些行为潜移默化地在我心中播下了爱的种子,也结下了善的果实。上小学时,同桌脚脖子扭了不能行动,放学后,我便毫不犹豫地背他回家,当把他放下的那一刻,我的双腿发软几乎不能站立。现在想想,当时我也只是个十几岁的孩子,背个孩子走三里多路,是怎么做到的?

    大学毕业后,一心想去远方追求梦想,甚至匆忙到忘记回头看看送别我的母亲有没有流下眼泪。阔别家乡,忙着工作的千头万绪,电话总是母亲先打给我,我也就是“应付”几句便匆匆挂断了。直到有一天,大哥打电话说母亲身体大不如前,而且咳嗽得厉害,时时在念叨我,我才发现已经很多日子没有见到母亲了。

2017年冬天,母亲被查出肺癌,在那段灰暗的日子里,母亲依然坚强、乐观地面对着她人生最后的时刻。2020年中秋节后的一个下午,许久没有精力走出院子的母亲,提及想去我单位看看,于是我搀扶着她瘦弱的身躯来到单位,这和我儿时记忆中她高大的身材产生了强烈的对比。当母亲坐在我的工位上时,她骄傲地说:“东子是个肯奋斗、守规矩、懂感恩的孩子,妈放心了”。令我没有想到的是,母亲回家仅十日后,我们竟天人永隔。现在想来,其实人这一辈子,你真正在意的,同时又在意你的人,就那么几个。疏于对母亲的陪伴成了我此生最大的遗憾。

虽说母亲不在了,但她的善和爱会陪伴我一生。无论是每一次工作任务的忙碌,亦或是每一个夜深人静的思考,都会让我想起母亲的叮嘱,想起母亲的善良和坚强,想起母亲教育我的“守国法、感党恩”。她用一生认真负责、坚强善良的实际行动和谆谆教导,一点一滴引导着我的人生。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