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宣传工作
【好家风·育廉洁】
万全区纪委监委武晓璐: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11-23 17:10:26  点击数:

家庭是圃,孩子是苗。家风如雨点,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小苗只有在雨露的滋润下,才能健康成长。说起家风,至今想来,是母亲一些朴素的言语,简单平凡却不乏大道理,在无形中影响着我,其中,最让人记忆深刻的就是要诚实。

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每次考试的试卷,老师都要求我们带回家拿给家长看,并在试卷上签字,以便了解我们的学习情况。当时,虚荣心作怪的我,每次考得还不错的试卷,就大大方方拿给妈妈看,考得不太好的试卷就偷偷藏起来。第二天老师问为什么没签字,开始我还能用“忘了”的理由来应付,次数多了,就得想想其他办法了。偶然一次机会,我看到桌面上有一张写着妈妈名字的白纸,我问过没有用之后,就在纸上乱写,灵机一动,就模仿起了妈妈的签字,之后有一份成绩不好的试卷,我便悄悄模仿妈妈的笔迹签字,第二天居然没有被老师发现,当时的我为自己的行为窃喜。出于侥幸心理,之后的一小段时间,成绩不好的试卷就都被我悄悄处理啦。

正当我为自己的“机智”而骄傲时,一次家长会暴露了所有。家长会后,妈妈并没有批评我,而是夸奖“模仿地不错”。当时的我羞愧极了,感觉还不如骂我一顿。后来,妈妈耐心地给我讲老师让家长签字的真正意义,是为了让家长了解孩子的近况,督促我们改正错误、努力学习,即使几次成绩不理想也没关系,找出问题、改正问题,下次不再犯就好了。而且,最重要的是,做人要诚实,要实事求是,即使可以骗过他人,最终也骗不了自己,耽误的还是自己。当时的我,似懂非懂,只知道要诚实,不能骗家长,现在的我,终于明白了妈妈当时那些话的深意。

诚实,是一种美好的品格,是一个人为人处事的态度,更是我们与他人建立信任关系的基础,万不可耍“小聪明”,否则一定会吃大亏。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