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宣传工作
【好家风·育廉洁】宣化区纪委监委赵琰:勤俭朴实 懂得珍惜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11-30 11:11:48  点击数:

晚上下班一进家,上小学四年级的老二,就举着作文本兴冲冲地向我跑来:“妈妈,妈妈,我今天的作文得了A,老师说我写得生动有趣。”我接过作文本一看,题目是《小小“动物园”》,“二宝,动物园为啥加引号啊?”我问,老二笑眯眯地说:“妈妈,我把咱家比作动物园,姥爷是狐狸......”

“哦,为啥把姥爷比作狐狸呢?”我问。

“因为姥爷聪明呀,他什么都会修。有一次,我的闹钟坏了,上学差点儿迟到,我想让妈妈再给我买一个新的,姥爷知道后,让我把闹钟给他,只见姥爷戴上老花镜,先是上下左右观察一番,接着拿出他的‘百宝箱’,三下五除二就把闹钟修好了。家里坏了的电饭锅、收音机、遥控器,还有桌椅板凳、自行车……姥爷都能把它们修理好。”老二滔滔不绝地夸赞着他的姥爷。这时,上初中的哥哥放学回来了,听到弟弟的话也说:“妈妈,记得我三年级时写过的作文《我的‘万能’姥爷》不?家里啥东西坏了,姥爷总舍不得扔掉,总先试着修一修,差不多都能修好。”

孩子们口中的“狐狸姥爷”“万能姥爷”,就是我的父亲。从小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父亲的那个铁皮工具箱,里面装满了各种工具和零件,每次修理东西都能派上用场,父亲经常对我说,东西扔了挺可惜的,修修也许还能用。大到家具电器,小到一粥一饭,父亲从来不浪费,总是物尽其用,在他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我和孩子们也慢慢学会了珍惜,不轻易丢弃浪费。

“勤俭朴实,懂得珍惜”,就是父亲传给我的家训家风。父亲用他的实际行动传递给我们俭朴、节约的价值观,是我们受用一生的财富。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