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宣传工作
【好家风·育廉洁】怀来县纪委监委郭海川:往事非如烟 无私天地宽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4-01-12 16:57:01  点击数:

每当说起家风,我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出姥爷的身影。

小时候,姥爷家所在的小区院里有单独供暖的锅炉房。每年三十晚上,家里煮好的第一锅饺子,是送给锅炉房和门房师傅的,姥爷会带上些许烟酒小菜和热气腾腾的饺子去给师傅们拜年。他总说,师傅们不容易,过大年都不得闲,舍家在外的保证咱们温暖过节。后来,姥爷的这个习惯传给母亲,直到现在,每到除夕,她都会把煮出的第一锅饺子让我端给小区值班的师傅。

在我读小学时,经常是姥爷接我回家,给我做好晚饭。记得有一天放学后,同院的三个小伙伴来玩耍,我家开饭早,姥爷便招呼小伙伴一起吃饭,他给大家夹菜,总是把好菜先给小朋友,最后给我。当时我很委屈,和我妈哭鼻子说,姥爷爱小朋友不爱我。但妈妈没有安慰我,只是给我讲了孔融让梨的故事,并告诉我姥爷不是不爱我,而是在用自己的言行教会我,做事要先为别人着想,然后考虑自己。同样的场景延续到了妈妈这里,她是家里最爱吃剩饭的人,每次吃饭,她都会先把剩菜吃完,让家里人多吃新做的菜。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从姥爷到妈妈,他们的共同点就是先人后己、谦和待人。

姥爷是一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和姥姥都有退休工资,但他们淡泊勤俭、克己清苦的习惯早已刻入骨子里。姥爷常教育我一饭一粥当思来之不易,盛到碗里的米饭要吃干净,不能剩米粒,掉到地上的饭不能扔,要收起来喂小鸟,这些近乎刻板的习惯一直深深影响着我。姥爷薄以待己,却厚以待人。从抗洪救灾到汶川地震,姥爷总是积极响应社区的号召,第一时间捐款捐物,交特殊党费。我有一本《无偿献血荣誉证》,姥爷看到后,高兴地收藏到他的“宝盒”里。

每逢家人围坐一堂,唠家常忆亲情时,在认真倾听孩子们说话后,姥爷总能敏锐地捕捉到每个孩子的思想动态,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或是过往经历或是近期读书所得,看似唠家常,实是不动声色地做思想工作。面对儿孙教育,他讲“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面对子女工作,他提醒“君子不立危墙下,做人生路上明白人”;面对走亲访友,他说“厚待故交,礼遇衰朽”;面对失意焦虑,他耐心引导“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也没有挑不动的千斤担”……姥爷云淡风轻中为我们答疑解惑,让我们收获到了浓浓的爱意与人生感悟。

姥爷去世后,在书桌上有张他手写的信笺:海纳百川、厚德载物、慎终追远,母亲每次看到都会无言泪流,她让我把这张薄薄的信笺珍藏好,说这是姥爷对我的嘱托,更是指引我前进的方向。回忆往事,我深切感到,姥爷是我人生的第一位老师,他始终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品德力量感召我、滋润我、教育我,我要把姥爷留给我的好家风传承下去。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