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宣传工作
【好家风·育廉洁】塞北管理区纪检监察工委杨凡:交公粮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4-01-17 15:56:14  点击数:

我的父亲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他种了一辈子地,现在 70岁了,仍不愿让家里那几亩田地荒芜,还在坚持每年两茬的种和收。他常说,中国是人口大国,粮食是民生之本,要是农民们都不愿意种地了,国家的粮食从哪里来?要是哪年收成好了,他就会对着满院晒着的金灿灿的稻谷感叹道:“这么好的粮食,要放粮库肯定能存好几年呢。”

父亲的话一下子把我的记忆拉回到很多年前,那时候生产队还需要交公粮。那年7月,正是水稻即将成熟收获的季节,但是天公却偏偏不作美,连续下了一个星期的大雨,还夹杂着大风,水稻本来马上就可以收获了,正是头重脚轻的时候,哪能经得起风吹雨打。果然,家里的水稻有一多半都被吹倒了,贴在灌满雨水的田地里,需要马上扶起来,于是,我们全家一起出动,赶紧把水稻扶起,三五棵捆扎在一起,保证稻穗不被水泡着。但是即使这样,还是有一部分水稻发了芽。收割水稻的时候,父亲小心翼翼地把发芽的水稻单独晾晒,生怕跟好水稻弄混了,当时也没多想为什么。

水稻收割晾晒完毕,就到了交公粮的时间了。村里有人拿着大喇叭到田间地头通知人们,要尽快把公粮交到村大队办事处。母亲默默地抬出那几袋发了芽的水稻,用绳子捆扎好口子,拿扁担挑上两袋就要往村大队办事处送去,还吩咐爸爸赶紧跟上。父亲一直对母亲十分信任,但是这次却不知道为何非要打开看一看,结果发现是发了芽的水稻,顿时火冒三丈,大声呵斥母亲:“这是给国家粮库里交的,怎么能交发过芽的呢,国家让咱包产到户吃上了饱饭,咱不能对不起国家呀。”说完,一把夺过母亲肩上的担子,挑上就往屋里放,然后精心挑选了几袋颗粒饱满、晾晒得干干净净的稻谷,交给村里。

那几袋发了芽的水稻,父亲只要看到天气好的时候,就拿出来反复晾晒、一点点搓掉上面的芽,然后拿到村里去壳,最后都进了我们的肚子里了。虽然不好吃,但是我们都觉得父亲做得没错。

2006年,国家废止了《农业税条例》,农民们不用再交公粮了,尽管如此,父亲仍坚持把自己名下的几亩田地打理得整整齐齐,虽然收入不是很多,但是仍乐此不疲。他常常严肃地告诫我们:“民以食为天,虽然你们现在都不种地了,但是一定要节约粮食。少浪费一点粮食,国家就能多存点粮食,我们的子孙后代生活才会更有保障。”父亲这简单又淳朴的道理,我们一直都铭记在心,也身体力行地将它传承给我们的下一代。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