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宣传工作
【好家风·育廉洁】沽源县纪委监委常晓杰:家风如细雨 润物细无声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4-01-18 11:09:52  点击数:

提笔写家风故事,最近看过的一段话飘入脑海,余华在《一个记忆回来了》里面写到:我觉得一个人成长的经历会决定其一生的方向。世界最基本的图像就是这时候来到一个人的内心深处,如同复印件似的,一幅又一幅地复印在一个人的成长里。在其长大成人以后,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不管是伟大、还是平庸,其所作所为都只是对这个最基本图像的局部修改,图像的整体是不会被更改的。正如家风对我们每个人的影响,于无声中浸润我们的灵魂,在我们日后的工作学习、为人处世中,慢慢散发出来它的影响力。

从我记事起,母亲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在我的脑海中,她总是迈着矫健而快速的步伐,在田间地头穿梭、在家中各个房间穿梭,以至于有时候我会主动喊住她说:“妈,您能坐一会吗?”,然后母亲会急匆匆地回复我:“活儿可多了,我还有很多没做呢。”那时,虽然我不理解这么多的活都是从哪儿来的,但是我感受到的是,家里干净整洁、井井有条、一尘不染。也就是母亲这样的性格,在日后的求学之路上,对我产生了很深的影响。在学习方面,我算是比较“笨”的人,和班上那种一看就会、一听就懂、不用怎么看书还能考得不错的同学比起来,我就是那种埋头苦学、题海战术、课上听不懂课下追着问的类型,但是我好像总是能坚持用“笨”的办法去追赶别人,现在想起来,这种“笨”可能和母亲从小传递给我的永不停步的韧劲儿是一脉相承的,就是无论做什么,一直坚持做,不停歇,最终还是会取得不错的效果。

母亲是一个不擅长社交的人。在亲戚朋友眼中,她性格内向、不爱说话,但是如果遇到别人有困难,向她寻求帮助的时候,她总是能毫不犹豫地爽快答应,然后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忙,对此她总会说:“人都有困难的时候,能帮就帮”。对于别人对我们家的帮助,她总是能牢牢记在心里,常常和我念叨:“谁谁谁多会儿帮过咱,要记得人家的好,有合适机会要回报人家”。就是这样的念叨,潜移默化让我入了心、入了脑,在我学习和工作的过程中,对给过我帮助的老师和同事们,我始终心怀感恩。

其实,母亲在我成长的过程中,并没有正式给我讲过什么大道理,上过什么人生课,但是她的行动却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让我不知不觉形成了自己的价值观,在工作学习中遇到困难时,它会引导我该如何走、朝着什么方向走。我想这就是好家风的意义,如春风、如细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影响着我们,让我们变得更有力量。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