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宣传工作
【好家风·育廉洁】阳原县纪委监委胡翔宇:正直做人 踏实做事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4-01-19 10:19:17  点击数:

父亲离世已两个多月,我还是经常陷入悲伤的情绪无法自拔。昨晚又梦到了父亲,梦中,我自己独行在大雪纷飞的旷野,寒冷侵骨,想要停下来,隐约中父亲出现在大雪中,仿佛在对我说:“闺女,要坚强,无论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定勇敢地走下去。”梦中的场景清晰再现,可父亲的音容笑貌却模糊难辨。

父亲高中毕业,他参过军,当过工人,做过农民,也经营过小生意,无论从事什么工作,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学习。在我的记忆里,父亲每次出差回来,给我带的礼物永远是书。或许是从小受到父亲的影响,阅读成了我最长久的爱好。即便现在我已参加工作结婚生子,父亲依然常常嘱咐我∶“还得不断学习,才能把工作做好,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才能进步。”每次我告诉他又读了什么书,参加了什么培训,他都异常高兴。

父亲淳朴善良,在我小的时候,经常会有乞丐出现在家门口,只为讨口饭吃。一般情况下,人们会把家里吃剩的主食拿给乞丐,有一年冬天,父亲却把乞丐请到了屋里,给他倒了热水,盛了热乎的饭菜。母亲不太乐意,父亲却说∶“人谁也不比谁金贵,境遇不同罢了。”他给予落魄的人应有的尊重,我现在仍然这样对待弱势群体。

父亲过世后,全村父老乡亲都来祭奠。我震惊于他在乡亲们中的威望,可仔细想想,这亦在情理之中。在乡亲们眼中,父亲有文化,讲道理,为人正直厚道,在他们有想不通或者难以选择事情的时候,都会来找父亲商量,父亲总能给出最中肯的建议。有时候乡亲之间有了小小的纷争和矛盾,父亲会主动居中调解,他总能做到不偏不倚。

父亲临终前的一段时间,身体每况愈下,母亲想让我请假回去陪伴父亲。父亲知道我刚刚进入新的工作环境,业务不熟悉,需要学习,怎么都不同意我回去陪他,只让我安心工作。他打电话跟我说∶“你想让爸爸高兴,就好好上班。”直到弥留之际,他对我说的最后的话是∶“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工作,别贪别占,做一名刚正不阿的纪检干部,成为爸爸的骄傲,成为孩子的榜样。”

写到这里,泪水开始成串滑落,父亲对我的教诲早已融入到血脉,让我堂堂正正、踏踏实实。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