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宣传工作
【好家风·育廉洁】沽源县丰源店乡纪委卢冬:不忘本源 忆苦思甜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4-01-24 15:15:41  点击数:

家风如一场细雨,润物无声;家风如一壶浓茶,醇厚清香。良好的家风就是一所好的学校,它通过日常生活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行为、思想,是一种无言的教育。

我出生在农村,爸爸妈妈是朴实本分的农民,他们没有出口成章的文学素养,也没有定下成文的家规家训,但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会我和姐姐勤劳本分、乐于助人、不贪便宜。

小时候,爸爸经常对我们说:“虽然我们生活比较苦,但是一定要靠自己的双手去改变,不要想着投机取巧。”在我的印象中,爸爸是一个勤劳、热心、正直的人。秋收的时候,他总会帮助没有车的邻居将粮食拉回家,去县城里办事的时候,他也会主动问邻居有没有需要帮忙办的事情。记得在我上大学的时候,正值村里为有需要的村民认定贫困户,能给一些补助,当时,我和姐姐便也鼓动爸爸去申请,但是,被爸爸严词拒绝了,他说:“我们虽然条件不好,但是村里还有比我们更差的人家,要把机会留给更需要的人,我们的生活要靠自己的双手去改变。”爸爸虽然没有高学历、高文化,但却用他平凡的话语和行动告诉我和姐姐,做人做事要厚道、要正直,想要改变生活,就要靠自己的双手,不能总想不劳而获,这让当时上了大学的我感到一阵羞愧。

如今,我已经成为一名公务员,我仍然清晰地记得,爸爸在我刚参加工作时对我的教导:“你就是从农村走出去的孩子,一定不能够忘本,要坚守本心,踏踏实实地为老百姓服务。”每当工作繁忙想偷懒时,我总能想起小时候种地时,爸爸额头的汗水和身上的泥土,冬天去粮库卖粮路上,他眉眼和衣服上的层层白霜。这时刻提醒我,要努力、要奋斗,这是他留给我受用一生的宝贵财富。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