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宣传工作
【好家风·育廉洁】涿鹿县纪委监委常伯非:本分做人 清白做事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4-03-06 18:10:14  点击数:

家风家训是每个家庭珍贵的积淀和传承,是留给每一个家庭成员的精神财富。我的家庭虽然普通,但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中,却有着“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严规戒律,有着“一粥一饭来之不易”的克勤克俭。

84岁高龄的爷爷,是粮库的一名退休会计,也是一名事事讲求原则的老实人、本分人。凭着辛勤工作、勤俭节约,他一个人扛起了家庭的重担,供四个子女上学、成家、立业。记得小时候我爱挑食,喜欢的菜就多吃,不喜欢的就不吃,经常剩菜剩饭,爷爷便总会严肃地训诫我:“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然后毫不嫌弃地吃光我碗里剩下的饭菜。

上了初中,奶奶陪我读书,爷爷则被一家会计公司返聘,本是退休享福的年纪,他却坚持起早贪黑、勤恳工作,家里人劝他年纪大了,不用这么拼、这么累,他却说道:“公司聘用我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的信任,在这里我还能发挥余热,挺好。”就这样,他每天起大早、赶公交,天抹黑、返回家,每日重复着将近3个小时往返的路程,持续了5年,直到奶奶身体欠佳,他才辞去工作,开始全身心照顾奶奶。爷爷对工作的专注、对家庭的负责,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长大后,我有幸成为一名公职人员,每次去看望爷爷,他都会握紧我的手,不厌其烦、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在办公室工作,事多繁忙,一定要认真负责、吃苦耐劳。”每当我熬至深夜想要放弃的时候,每当我面对应接不暇的工作即将失去耐心的时候,爷爷的叮嘱犹如春风化雨,扫去了我的负面情绪,又如一把戒尺,鞭策着我自省自警、不断前行。

爷爷本本分分做人、清清白白做事的处事原则和为人之道,字字句句铭刻我心,时时刻刻提醒着我努力工作、严格自律,不畏风霜、勇毅前行。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