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宣传工作
【好家风·育廉洁】赤城县雕鹗镇纪委李龙:廉洁家风小故事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4-03-06 18:13:57  点击数:

什么是家风?家风是一种潜在无形的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言行。良好的家风,不仅是有形的模仿,更是无形的塑造。

我出生在70年代末的龙关镇,从我记事起,当地便因为矿产资源丰富,经济条件比其他乡镇稍好一些。小时候,我家在镇上开了一家小旅馆,有一次,有几个外地来矿上办事的人住宿走后,母亲去打扫房间,在床角发现一个皮包,里面还有很多钱,当时我们只知道他们是要去矿上,但是具体去哪个矿场,我们并不清楚,母亲拿着包到各个矿场找了大半天,最后终于找到了失主,将皮包还给了他们。类似的事在我家有好多,我们捡到过不少客人丢失的东西,从现金到物品,价值有大有小,但我们都还给了失主,拾金不昧,便是我家的家风。父母从小就教育我,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贪、不要,这是做人的基本品质,捡到东西就要还给别人,不管多么贵重。

转眼很多年过去了,如今我有了自己的儿子和女儿,也是这样教育他们。有一次,我和妻子还有儿子吃过晚饭后去散步,我走得比较快,回过头,发现他们停住不走了,我很奇怪,就跑过去问怎么回事,原来儿子在散步的时候,捡到一个红色的手机,他很喜欢,妈妈便教育他,捡到东西要交还给失主,并让他设身处地地想一想,如果是自己丢失了贵重物品,心里该有多着急。于是,我们一家便站在原地等待失主,不久后,失主便找回来了。儿子把手机递还给失主,失主鞠躬致谢,并执意要拿钱给他买吃的,儿子没有收,说这是他应该做的,我很欣慰。

虽然这只是一件小事,但我相信,拾金不昧的种子已经在孩子的心中发芽。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