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图书馆
历史的阴影:贿赂祸国启示录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7-09 09:24:10  点击数:

  【基本信息】

  ISBN 978-7-5174-0191-9  定价:20.00元  开本:32开  出版时间:2015年5月

  【内容简介】

  作为一种社会历史现象,贿赂这两个字绝非是突然出现于当代,它的阴影散布于漫长历史中,制造出一幕又一幕悲剧,腐蚀掉一个又一个王朝,留下许多让人叹息又深省的前车之鉴。

  尤其让人警醒的是,在这些历史的尘烟中,贿赂还并非仅仅作为一种导致官员堕落变质的职务犯罪现象而存在,往往还被“上升”为一种政治斗争手段,发挥出不亚于武力的破坏力来。从夏商周的兴亡更替、战国群雄的角逐、楚汉相争的风云,一直到清朝末年的甲午中日战争,民国时期的中原大战,都可以捕捉到贿赂活动的踪迹。在这些历史事件中,贿赂所破坏的不仅仅是某一些官员、某一个群体的廉洁性,而是给一个王朝、一个国家带来了毁灭。

  有鉴于此,本书从历史中选取了十五个有代表性的案例,叙述贿赂在国家层面造成巨大危害的种种前事,同时希望能给后世带来一些启示,让人们对于贿赂的危害有更加深入的认识,在面对贿赂袭来时,心中能有一面历史的明镜高悬。

  【目录】

  1、行贿受贿家国亡,上古时代便有之

  ——三代兴亡的启示

  2、贿赂求得国残存,卧薪尝胆终复仇

  ——吴越争霸的启示

  3、武力不行贿赂上,横扫六国统天下

  ——秦国崛起的启示

  4、英雄难敌贿赂战,西楚霸王空留恨

  ——楚汉相争的启示

  5、出塞和亲忍辱重,直捣龙城雪前耻

  ——汉匈战争的启示

  6、乱世豪杰气势凶,就怕贿赂来进攻

  ——三国群雄的启示

  7、南北风云激荡时,贿赂出没兴亡中

  ——两晋变乱的启示

  8、天下大乱烽烟起,厮杀背后是贿赂

  ——隋唐更替的启示

  ……(部分)

  【内容节选】

  贿赂亡国又灭家

  与新兴的西夏相比,金国的历史就要久远得多。

  其先祖名为肃慎,居住于黑山白水的东北一带,西周时期便与中原有所接触,唐朝末年开始兴盛,不料旁边有更加兴盛的契丹,建立起一个辽国,将其压在脚下。后来有名为完颜阿骨打的领袖出世,带领族人起兵反抗,建立起金国。

  此时辽国早已不是当年的辽国,内部极为腐化,连发大军来攻,却屡屡失败,反而让那金国越战越强,不仅站稳脚跟确保不会被灭,还有了掉过头来吞灭辽国的势头。

  若国与国之间也讲信义的话,那么身为兄长的宋朝当出兵相助弟弟辽国才是,但宋朝君臣绝不会有这样的观点。他们的骨头再软,却也明白当初用贿赂买太平那是心不甘情不愿,只要有机会谁不想痛打辽国一顿,将燕云地区收复回来?

  故而此时的宋朝皇帝宋徽宗立即派遣使者去与金国勾兑,要联手灭掉辽国。宋徽宗也不想多分战利品,只要拿回燕云地区即可。不料此时处于勃兴阶段的金国态度傲慢,一见面就索贿,要宋朝在灭辽之后,将原来送给辽国的岁币转送给金国,否则宋朝就别想拿回燕云地区。

  这哪里是盟友,分明是另一头恶狼。

  偏偏宋军又不争气,二十万大军北上,想去捡点便宜,却连三、四万辽国的老弱残兵都打不过。要知道此时金国已经席卷了辽国疆土,那燕云地区也落入其掌中,一看这宋朝如此无用,更加的傲慢,乃至于有了灭辽之后接着灭宋的念头。

  如此一来金国便狮子大开口,要宋朝拿出30万匹绢、20万两银、100万贯钱的大单作为贿赂之物,方能换回不到一半的燕云地区。同时还恐吓到,如果半个月内不答应这些条件,那么金国就要抽调铁骑,南下伐宋。

  到了此时,宋徽宗方才明白辽国亡了对宋朝绝非什么好事,但他耗费国力对辽用兵,连一城一地都拿不回来,如何面对天下?为了给自己找个台阶下,便索性将金国的索贿条件统统答应下来。

  早已看穿宋朝懦弱本质的金国,又敲诈了二十万两银子,名为“犒劳”,至于交付给宋朝的城池,则早已被洗劫一空,破坏一遍,与废墟差不多。不过宋徽宗及一干臣子总算是找到了自我夸耀的材料,大肆吹嘘。

  谁知那金国却三番五次前来索贿,今天要几十万两银子,明天要几十万石军粮,后天又说宋朝暗中收留了辽国军将。

  明显找茬。

  虽然宋徽宗最大的本事在于写字画画,但他好歹坐了多年龙椅,知道大战即将爆发,也做了些准备,无奈这个习惯于用贿赂买太平的王朝,实在难以生出强硬的元气,一到那金军大举南下,便是一溃千里,直接让人家打到了开封城下。

  宋徽宗怕死,皇帝都不做了,传位给儿子宋钦宗,逃到江南去了。

  宋钦宗却在主战派李纲的坚持下,顶住了金军的攻击,四方勤王之师也纷纷赶到,反而让金军陷入孤军深入的困境,一如当年辽国伐宋的景象重现。

  不要指望宋钦宗下令反攻。

  他只会想起当年宋真宗花银子买太平的故事。

  问题是这个金国之贪婪,与那辽国完全就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啊!人家早早的就强行勒索了你许多钱财,想从他手里买太平,那不是与虎谋皮么?

  宋钦宗可顾不了这么多,家族的基因决定他倾向于贿赂的手段,大手一挥,以无数宋军性命换来的多处军事要地就统统当做贿赂之物送给了金国,换来退兵罢战和一段根本无从保障的太平。

  他为何就想不起宋真宗当年故事中,坚决不割地,只给钱的一段?

  金国大军一撤,宋徽宗又跑了回来,自认为从此太平的父子俩,又沉浸于花鸟鱼虫之中,李纲一类的主战派都被罢免。谁知金国大军只不过是回去补充体力,休息好了又卷土重来,根本就不记得曾有过什么和议。

  父子俩还来不及将那李纲等人召回,便做了俘虏。

  开封沦陷,靖康之耻。

  金军大肆烧杀劫掠,将此地化为了人间地狱。

  北宋灭亡。

  战争却并未结束。

  有一个名为赵构的皇族成员,手握重兵却起了歪念,坐视开封不救,等那父子俩陷入敌手之后,便名正言顺的做起了接替者。

  他就是南宋开国帝王宋高宗。

  而金国方面虽然攻陷了开封,灭亡了北宋,但实际上并未完全掌控北方地区,许多宋军依然依托要塞在抵抗,各地义军也是风起云涌。如此形势下,对刚刚冒出来的宋高宗,金国自然是要灭之而后快。

  这个赵构原本是个文武双全的人才,在盛产懦弱文夫的赵氏皇族中算是一个另类,却不料一当皇帝,一当宋朝的皇帝,便立马感染了那无能的疾病,一看金军杀来,就只知道逃,最后竟然逃到了海上,还吓出了一身的毛病来。

  各地宋军也是纷纷溃逃,大片河山陷入敌手。

  但在一片败局之中,却有若干名将如暗夜之中突然破空的明星闪耀,带领一支支从战火中成长出来的雄狮,扼住了疯狂的金军。

  其中之一便是岳飞。

  在他们的浴血奋战下,原本横行无忌的金军也开始吃起了败仗,而且越吃越大,甚至一度有十万大军被堵在江中差点被围歼掉。

  同时,穷兵黩武之下的金国,其实此时也到了强弩之末势不能穿鲁缟的境地,最为凶悍的将兵早已消耗得差不多,军中主力其实都是辽、宋降兵,和强抓来的壮丁,上阵还得在后面拿弓箭逼着。皇帝又重病不起,朝中忙着争权夺势,一片混乱。

  若是此时赵构能来那么一点点雄风,下令全线反攻,在北方广大义军的支持下,莫说收复失地,就连夺回燕云地区都有极大的可能。

  不要指望他。

  他只会又想起宋真宗贿赂买太平的故事。

  他却忘记了刚刚发生宋徽宗、宋钦宗贿赂亡国灭家的惨剧,这种人选择性记忆的本事,倒是令人惊叹。

  结果,金国稍稍露出一点议和的苗头,赵构就以比他逃跑还要快的速度送上了贿赂大单。

  其内容只能用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来形容。

  宋朝向金国称臣,宋朝皇帝必须得到金国册封才“合法”,否则就要打你;河南以及西北大片土地割让给金国;宋朝每年进贡银25万两,绢25万匹;金国皇帝过生日等等时候,宋朝要派人前去送礼,至于送什么,就看金国皇帝的心情了……

  赵构还应金国的要求,在这份大单后面,附上了岳飞的性命。

  千古奇辱。

  此后倒是有了十来年的太平,但也就仅止于此了,在金国内乱中取得帝位的完颜亮,又起大军来攻,将那赵构再度吓得魂不附体,准备直接上船入海。

  幸好多灾多难的南宋总是名将辈出,一个书生虞允文都能统兵抵住完颜亮的攻势。那完颜亮强迫手下进攻,结果反被手下发动兵变所杀。

  南宋躲过了初一。

  但躲不过十五。

  待到金国内部稳定下来后,又起大军来攻,宋军刚刚趁势收复的土地悉数丢失。金国方面又大肆勒索,要南宋割地,同时将每年的岁币加码到六十万。

  若还是那个赵构管事,只怕又是双手乖乖奉上。

  此时却是一个难得还有点宋太祖赵匡胤骨子里血性的赵氏皇帝在位。

  宋孝宗。

  对于金国的索贿,他严词拒绝,同时一反长久被动挨打的守势,准备北伐。

  北伐却不幸失败了。

  此时已是太上皇的赵构立马跳了出来,加上一群只知道过自己那点富贵日子的大臣,逼着宋孝宗赶紧议和了事。

  至于议和的内容,不提也罢,又是割地送钱的贿赂大单做支撑。

  此后宋金之间的太平,倒是持续了数十年。后来南宋又有一次失败的北伐,再度以奉上贿赂大单了事。待到战事再起的时候,已有新兴的蒙古帝国正在吞噬金国,而宋朝也终于不需要拿贿赂来买太平了,因为即将灭亡的金国再疯狂,也翻不起多大的风浪来。

  更为汹涌的风浪却即将来临。

  蒙古帝国。

  【联系方式】

  • 邮购 电话:010-66560933 传真:010-66560640 邮箱:fz0933@163.com

  • 门市 电话:010-66562733/2755 传真:010-66562755 邮箱:3053426405@qq.com/1623663913@qq.co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