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图书馆
廉政家书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7-09 09:30:07  点击数:

  【基本信息】

  ISBN 978-7-80216-932-6 定价:48.00元 开本:16开 出版时间:2015年5月

  【内容简介】

  家书是写信人内心世界的真实表露,古往今来的家书中不乏关于廉政方面的精彩表述。这部《廉政家书》收录了中国古代名人家书、老一辈革命家家书、革命烈士家书以及普通人的家书,总计一百篇,集中了中国传统家书中关于廉政文化的精华。

  通过家书原文和相关背景故事的介绍,本书从立德、立言、立志、修身、齐家、读书、治学等方面阐述为人、为官之道,倡导清正廉洁、健康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娓娓道来,入情入理,真实自然,既适合党政干部阅读,也适合大众读者阅读。

  【目录】

  一、志行高洁 廉洁清正

  受福则骄奢,骄奢则祸至

  ——西汉 刘向戒子歆书

  好议论人长短,此吾所大恶也

  ——东汉 马援戒侄子严、敦书

  以清白遗子孙,不亦厚乎

  ——南朝 徐勉诫子嵩

  恪守职责,刚正不阿

  ——唐 颜真卿守政帖

  不能忠清,何以戴天覆地

  ——唐 卢氏训子崔元暐书

  吾在官所,除饮食物外,不曾买一物

  ——北宋 欧阳修与十二侄

  做人要志行高洁,不要追名逐利

  ——清 王夫之示子侄

  勿持傲慢 勿尚奢华

  ——清 纪晓岚训诸子

  决不敢于俸禄而外妄取民间或下僚分毫

  ——清 林则徐致郑夫人

  持心须公正,操守须廉洁

  ——清 丁宝桢致长子丁体常

  我只能够寄一些买糖果的钱

  ——1929年10月7日 竺清旦致女儿赛蓉、赛薇

  我所有的只是件蓝色爱国布大衫

  ——1930年7月7日 殷夫致姐姐徐素云

  我为中国革命没有一文钱的私产

  ——1935年3月16日 刘伯坚致凤笙大嫂等

  希望升官发财之人决不宜来我处

  ——1937年9月27日 朱德致前妻陈玉珍

  不要来此谋事,此处并无薪水

  ——1937年11月27日 毛泽东致表兄文运昌

  做行政工作不是做官

  ——1949年7月17日 董必武致侄子董良埙

  爸爸不是在做官,更没有财可发

  ——1949年12月7日 罗荣桓致女儿罗玉英

  任何人坐车,都要买票

  ——1950年1月21日 谢觉哉致儿子谢子谷、谢廉伯

  请将我的大将军衔降为上将军衔

  ——1955年9月10日 许光达致毛泽东等

  今后采用火葬,就可以节约很多土地

  ——1958年3月19日 吴玉章致侄儿林宇

  要给你买张卧铺票,你硬是不肯

  ——1966年2月6日 彭德怀致侄女彭梅魁

  力戒利用职权与人争方便

  ——1970 年赵仲池致女儿赵簾青

  官太多了,办实事的人太少了

  ——1984年12月17日 傅英杰致女儿傅利华

  他们不应该一心为私,一心为钱

  ——1995年1月8日 李真致弟弟李振岐

  ……(部分)

  【内容节选】

  军人应较常人吃苦尤甚

  ——清 张之洞致儿子

   示谕吾儿知悉:

  来信均悉,兹再汇汝日本洋五百元,汝收到后,即复我一言,以免悬念。儿自去国至今,为时不过四月,何携去千金,业皆散尽?是甚可怪!汝此去,为求学也。求学宜先刻苦,又不必交友酬应,即稍事阔绰,不必与寒酸子弟相等,然千金之资,亦足用一年而有余,何四月未满,即已告罄,汝果用在何处乎?为父非吝此区区,汝苟在理应用者,虽每日百金,力亦足以供汝,特汝不应若是耳。求学之时,即若是其奢华无度,到学成问世将何以继?况汝如此浪费,必非饮食之豪,起居之阔,必另有所销耗。一方之所销耗,则于学业一途,必有所弃,否则用功尚不逮,何有多大光阴,供汝浪费?故为父于此,即可断汝决非真肯用功者,否则必不若是也。且汝亦尝读《孟子》乎?大有为者,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困心衡虑之后,而始能作①。吾儿恃有汝父庇荫,固不需此,然亦当稍知稼穑②之艰难,尽其求学之本分。非然者,即学成归国,亦必无一事能为,民情不知,世事不晓。晋帝之何不食肉糜,其病即在此也。况汝军人也,军人应较常人吃苦尤甚,所以备僇力③王家之用,今汝若此,岂军人之所应为?余今而后恐无望于汝矣!余固未尝一日履日本者也,即后日得有机会东渡,亦必不能知其民间状况。非不欲知也,身份所在,欲知之而不得。然闻人言,一学生之在东者,每月有三十金,即足维持。即饮食起居稍顺适者,每月亦无过五十金。今汝倍之可也,亦何至千金之赀,不及四月而消亡殆尽,是必所用者,有不尽可告人之处。用钱事小,而因之怠弃学业,损耗精力,虚度光阴,则固甚大也。余前曾致函戒汝,须努力用功。言犹在耳,何竟忘之?虽然成事不说,来者可追,而今而后,速收妆邪心,努力求学,非遇星期,不必出校;即星期出校,亦不得擅宿在外,庶几开支可省,不必节俭而自节俭,学业不荒,不欲努力而自努力,光阴可贵。求学不易,儿究非十五六之青年,此中甘苦,应自知之,毋负老人训也。儿近日身体如何?宜时时留意。父身体甚佳,家中大小,亦皆安康,汝勿念。

  父涛白

  八月初九日

  【联系方式】

  • 邮购 电话:010-66560933 传真:010-66560640 邮箱:fz0933@163.com

  • 门市 电话:010-66562733/2755 传真:010-66562755 邮箱:3053426405@qq.com/1623663913@qq.co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