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图书馆
党的纪律图解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7-10 08:18:12  点击数:

  【基本信息】

  ISBN 978-7-5174-0190-2  定价:20.00元  开本:20开  出版时间:2015年4月

  【内容简介】

  一本书读懂党的纪律。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是党员干部不可逾越的底线。为加强党的纪律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提高纪律执行力,强化纪律的刚性约束,我们特邀请中央纪委相关人员编写了本书。全书通过配插图片、图表和图示的形式对党的纪律,包括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廉政纪律等做了明晰概括解读。书中不仅涵盖党的纪律的定义、重要性、基本要求等基本内容,还包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律的最新论述、相关政策解读以及违犯纪律的行为等,内容十分丰富。本书图文并茂、生动直观,易学、易记,便于遵守执行,是开展党纪教育的生动教材,也是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的好帮手。

  【出版说明】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纪律建设,把严明党的纪律作为重要任务,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为加强党的纪律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提高纪律执行力,强化纪律的刚性约束,我们组织编写了这本《党的纪律政策图解》,对相关规定通过图文并茂、生动直观的形式进行政策解读,便于广大党员干部易学、易记和遵守执行。本书是开展党纪教育的生动教材,也是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的好帮手。

  需要说明的是,本书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论述,结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的10类违纪行为,尝试对党的纪律种类和包含的违纪行为作出划分,以便于学习。由于认识和理解不同,这种划分未必合理准确,仅供读者参考。

  由于编者水平有限,书中难免有疏漏之处,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编者

  【目录】

  第一章  党的纪律

  第二章  政治纪律

  第三章  组织纪律

  第四章  财经纪律

  第五章  工作纪律

  第六章  生活纪律

  第七章  廉政纪律

  第八章  党纪处分

  【正文(节选)】

  党的纪律

  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

  ——摘自《中国共产党章程》 第三十七条

  党的纪律有三个主要特征:

  一是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必须遵守的党内行为规范;

  二是党的纪律是维护党的性质、纲领,维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行为规范;

  三是党的纪律是建立在广大党员自觉遵守基础之上的,并运用党的纪律处分的手段保障其实施的,带有强制性的行为规范。

  ●党的纪律主要内容

  党的纪律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党的纪律,是指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这些行为规范包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决定,党章和党内法规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国家法律法规规章,上级的决定指示命令,等等,一切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应当遵守的规范,都属于党的纪律。而狭义的党的纪律,则是指《党纪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规定的、运用党纪处分的手段保障其实施的、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本书所说的“党的纪律”,是指狭义的党的纪律。

  我们党自建党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的纪律建设。1921年,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就有两处强调党员"应保守秘密"。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第一部党章,专门增加了"纪律"章节。党的二大后每次修改和完善党章,都对党的纪律进行了强调。与此同时,党还根据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及时制定了许多具体的纪律规定。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亲自制定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发展为八项注意)。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又先后制定颁布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一系列党纪条规,逐步形成了我们党较为完整的纪律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又先后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规制度,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党的纪律建设的新要求,党的纪律的内容不断丰富和发展。

  【联系方式】

  • 邮购 电话:010-66560933 传真:010-66560640 邮箱:fz0933@163.com

  • 门市 电话:010-66562733/2755 传真:010-66562755 邮箱:3053426405@qq.com/1623663913@qq.co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