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图书馆
历史名人晚节不保启示录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7-13 09:03:06  点击数:

  【基本信息】

  ISBN:978-7-5174-0148-3  作者:胡维 定价:20.00元 开本:32开 出版时间:2015年02月

  【内容简介】

  凿壁偷光的匡衡,开国功臣萧何,西蜀才子司马相如,贞观明君李世民,诗人白居易、王维,词人辛弃疾,名臣纪晓岚……

  这些历史名人或天资聪颖,或刻苦好学;或才气逼人,或风流倜傥。他们曾经创造出为学、从政的丰功伟绩,被后人视为楷模。然而,在历史记载的背后,他们却未能善始善终,未能迈过人生的冲刺线,最终导致晚节不保。

  本书有针对性地选取了古代历史上十八位在晚年腐败堕落的历史名人,以反腐倡廉为主题,避开历代史官的春秋笔法,简述他们的丰功伟绩,理清其人生脉络,通过对其生平、性格、际遇等的分析,探寻其腐败堕落的根源,挖掘历史教训,达到以史为鉴、警醒后人的目的。

  本书故事生动,语言风趣,隐约可见易中天的影子,在写作上颇见功力,值得一读。

  目录(部分):

  1、凿壁偷光读书成名,贪腐弄权偷地落马——西汉丞相匡衡

  2、为逃兔死狗烹自保,开国功臣主动贪污——西汉丞相萧何

  3、简朴修身治国理政,滥施封赏男宠得势——汉文帝刘恒

  4、财色迷途贪污路款,西蜀才子黯然收场——西汉文人司马相如

  5、一统三国励精图治,奢靡腐朽毁掉江山——晋武帝司马炎

  6、为民时写诗叹民苦,为官时弄权搞私奢——唐代诗人李绅

  7、腐化糜烂滥征民力,贞观明君终变昏君——唐太宗李世民

  8、征战不易杀降受贿,英雄一生污点难去——唐代名将薛仁贵

  ……

  内容(节选):

  二、位极人臣,奢靡生傲慢

  寇准三十六岁时,赵光义去世,太子即位,是为宋真宗。对于曾经在父皇面前肯定自己的“恩人”,宋真宗自然是要加以重用。只不过刚刚坐上皇位,这个寇准得罪的人又太多,不方便一下子猛升,便先召回京城,小步快走,到其四十三岁时,终于做到了宰相。

  人生最辉煌的一刻也即将到来。

  寇准拜相后不久,辽国大举入侵。这个北宋尚未诞生时就雄踞北方的强大势力,当时在杰出的女政治家萧太后掌控之下,先后两次击退北宋的北伐,实力强劲之下,于寇准拜相那一年冬天,起二十万大军南下。辽军多为骑兵,突袭极快,北宋又失去燕云屏障,在河北千里平地上难以处处守住,虽然有多地城池力保不失,但未能阻挡辽军兵锋直向京城开封杀去,很快便到了开封北面门户的澶州。澶州与开封距离不到百余公里,一旦失守,辽军旦夕即至。

  开封顿时乱作一团。

  宋真宗此人年幼时经常和其他皇子玩打仗游戏,自称“元帅”,真长大了遇到战争,却两股战战,一心想逃。至于那些臣子,也尽都是大叫“迁都迁都”。只不过老家在江南的建议迁都到江南,老家在四川的建议迁都到四川罢了。

  其实当时京城里尚有数目不小的禁军,云集于澶州的守军也有近二十万之众,虽然骑兵不太多,但也称得上精锐,要守上几月并非难事。相反,辽军长途奔袭而来,最忌持久战,一旦过了冬天,北宋各地大军来救,到时形势危险的反而是他们。

  寇准是何许人也?他自然明白这其中的道理。当那澶州守将夸大其词的告急信一天几封的连着投到他这儿,他统统不予理会,照常饮酒作诗,直到急得满头大汗的宋真宗主动问他,方才答道:“先把那些建议迁都逃跑的人斩了吧。”

  随后,寇准力谏宋真宗御驾亲征,在力谏的过程中,他与那些主张迁都到自己老家的投机分子加投降派发生了激烈争执,结下一段深深的仇怨。但最终宋真宗还是不敢背负丢掉祖宗基业的骂名,硬着头皮上了战车,途中曾有反悔后怕想逃跑,却都在寇准强硬的作风下告以失败,过黄河时甚至出现了寇准拿鞭子抽皇帝身边太监的场面,其实他想打的是胆怯的宋真宗吧?而那在耳旁呼呼生风的鞭子,也在宋真宗心中留下了不少的阴影。

  宋真宗到了澶州,守军自然是士气大振,偏偏此时辽军倒霉,主帅一不留神居然被射杀了,军心大乱之下,只得放出求和的信号。本来此时北宋各路大军已在开拔过程中,河北又有许多坚守城池在威胁辽军后路,若趁势北伐,有极大可能获得战略性胜利,完成赵匡胤、赵光义都没能完成的事情。但宋真宗哪里还有胆量继续打下去?撑到现在已是他的极限,立即下令议和议和,什么条件都答应。

  做这种使者,最有可能背负卖国骂名,成为软弱皇帝的替罪羊,故而也是有勇气的刚强者方能为之。此人名为曹利用,是一武将,颇有胆色。但寇准不放心,在其出发前,以有些恐吓的味道叮嘱其不能随便答应辽国条件,否则过不了他这一关。曹利用不怕辽国,却很怕寇准,一番惊险的出使之后,果然以寇准提出的条件达成了议和。

  宋辽两国此后进入了漫长的和平期,此次事件也以“澶渊之盟”载入史册,而“澶渊之盟”中最负声名的寇准,也进入了人生的巅峰时期,此时他才四十三岁。

  【联系方式】

  • 邮购 电话:010-66560933 传真:010-66560640 邮箱:fz0933@163.com

  • 门市 电话:010-66562733/2755 传真:010-66562755 邮箱:3053426405@qq.com/1623663913@qq.co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