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图书馆
扮演好您的角色——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把握历史唯物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7-13 09:22:32  点击数:

  【基本信息】

  ISBN:978-7-5174-0147-6 作者:齐世泽 崔新民 定价:20.00元 开本:32开 字数:140千字 出版时间:2015年1月

  【内容简介】

  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学哲学的重要性,明确要求全党都要学习和掌握历史唯物主义。

  本书收录20篇文章,按照从抽象到具体的逻辑顺序排列,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讲为什么要学习历史唯物主义,怎样学习历史唯物主义。第二部分用历史唯物主义分析与党风廉政建设相关的几个角色理论问题。第三部分用历史唯物主义角色理论分析党风廉政建设中需要解决好的几个具体问题,从正反两个方面说明怎样扮演好我们自己所承担的社会角色。

  本书在写作上按照通俗哲学读物的要求,力求避免哲学专著的枯燥性,采用专题性、小篇幅(每篇5000至6000字)体例。对相关的哲学道理,尽量以人们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和监察对象日常生活中的实例加以说明。用哲学道理分析实际问题,探微求真,把相关哲学理论与党风廉政教育结合起来,语言尽量凝练。与读者平等交流,既不空论,也不说教,而是在介绍相关历史唯物主义的角色理论知识时,进行适当引申或点拨,引导读者自己体悟其中的道理,增强其廉洁从政的自觉性。通过学习和掌握历史唯物论,把握好党政领导干部的角色权利和角色义务,增强尊重人民、敬畏人民的角色意识,从而在行使公共权力的过程中自觉地接受监督,自觉地依法依规行使权力,避免权力滥用。

  【目录】(部分)

  第一篇 学习和掌握历史唯物论,扮演好自己的社会角色

  第二篇 扮演角色,是每个人的终身使命

  第三篇 扮演角色,无非是履行义务,行使权利

  第四篇 扮演角色,必须弄清权利与义务的逻辑关系

  第五篇 角色扮演,是思维、语言和行为的综合表现

  …………

  第十六篇 把握好执政党的角色定位

  第十七篇 把握好政府的角色定位

  第十八篇 正确把握公民的角色定位

  第十九篇 把握好纪检检察机关的角色定位

  第二十篇 腐败现象和腐败分子的角色分析

  【内容节选】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我国有人大力提倡公民意识,对抑制官僚主义的滋生蔓延,增强民主精神,发挥了很重要的积极作用。但在有些人对公民意识的诠释中,仅仅强调公民的自主意识,忽略了公民的社会意识。从理论上说,公民意识,应当是指公民对自己角色定位的自觉意识。这种意识应当包括两个方面,缺一不可。一是公民自主的意识,即,每一个在国家中扮演角色的人都是公民,都有人身自由的意识。二是公民的社会意识,即,公民不能离开国家而存在的意识。片面地强调其中任何一个方面而忽略另一方面,都不是完整的公民意识,都很容易扭曲人们对自己的公民定位的理解。

  有些所谓的政治异见人士,或者叫做持不同政见者,却不懂得这个道理。他们在政治上、理论上都幼稚得可怜。在政治上,他们从来没有为我国人民做过什么有意义的事情,却自恃有那么一点点国外背景,就把尾巴翘到了天上,指手画脚,气势汹汹,不可一世,态度傲慢,作风跋扈,硬把自己所追求的政治利益标榜为人民的政治理想,顺从的就称之为“民主”、“人权”,否则,就污之为“维护专制”、“反对人民”,十足见其不知天高地厚而已。在理论上,他们硬把自己偏私的价值目标标榜为普世价值观,却不懂得,把自己的政治理念确定为推翻人民已经选择的政治体制,并不是什么民主行为,而是公然撞击法律底线,就意味着他们不再属于国家法律所保护的公民。他们只向国家要权利,却不想履行公民的基本义务,既不敬畏人民,也不尊重法律。他们不明白,似这样迷乱公民的角色定位,终究只能落入丑角的下场,成为历史的笑柄。这些人,很多是由于不辨西方敌对势力的战略阴谋,而在意识形态问题上误入歧途,如果能够接受历史唯物主义角色理论的启蒙教育,从理论上摆脱西方敌对势力的控制,也不失为一种自我救赎之举。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