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图书馆
让梦想照进现实——解读中国梦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7-13 09:27:38  点击数:

  【基本信息】

  ISBN:978-7-5174-0004-2 作者:陈秀梅 定价:35.00元 开本:16开 字数:245千字 出版时间:2013年7月

  【内容简介】

  中国梦牵系全球,中国梦凝聚人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炎黄子孙心中共同的梦想。环顾世界,没有那个民族,能像中华民族这样,历经苦难与辉煌;也很少有那个国家,在持续奋斗中,始终坚持“同一个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本书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为主体,以释梦、缘梦、寻梦、圆梦、强梦五篇为核心,以党史国史的角度解读了中国梦,畅论复兴之路与中国梦的探索,回顾曾经的成就与辉煌,痛析近代的屈辱与抗争,探索复兴的希望与征程,坚信中国道路的选择。

  全书气势磅礴,纵论古今,围绕中国梦回顾过去,畅想未来。以历史为线索,把你带入曾经创造了辉煌成就的古代;以缜密的理论视角,分析近代无数仁人志士的探索;以独特的观察,阐释中华民族固有的“家国天下”情怀;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展望中国走向复兴,走向辉煌的追求。

  【前言】

  有人类生活的地方,就有梦想飞翔,梦想决定着人们奋发努力的方向。今天,中国梦,这个拨动人心弦、激动人心灵、振奋人心劲的词汇,正在亿万中国人心头回响,成了当下中国社会的最强音。《让梦想照进现实——解读中国梦》这本书就是紧跟时代步伐,将历史与现实紧密结合,主要回答关于中国梦的三个问题。

  什么是中国梦?

  中国梦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用这样的内涵来概括中国梦,言简意赅,字字千钧。中国梦来自中国心,是国家富强的梦,每一个中国人都希望祖国早日强大起来,都希望在祖国枝叶繁茂的大树下避风躲雨;中国梦缘于民族情,是民族振兴的梦,血脉相连的炎黄子孙,都盼望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中昂首自立、扬眉吐气;中国梦说到底是人民的梦,是人民幸福的梦,只有人民幸福,中国梦才真美丽、真精彩、真温馨。

  中国梦为什么会如此打动人心?

  这是因为,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不竭动力。中国梦是历史的呼唤,是现实的诉求,是未来的向往。从世界文明发展的历史看,中华民族是最富有整体性追梦精神的强大民族,从夸父追日、嫦娥奔月等远古神化传说,到神州系列飞船成功发射、与天宫一号载人交会对接;从大禹治水,到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上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座座高峡平湖,数千年来,潜伏在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梦想,始终是凝聚和激励中华民族绵延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成就了中华民族享誉寰宇的秦汉大业、唐宋富足、元明清帝国。中国梦具有最大限度凝聚人心的伟力,是中华民族追逐梦想的民族精神在当代中国的具体体现,是极为宝贵的精神资源。无论面对多少挑战、多大困难,中国梦始终以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历史智慧为底蕴,给人以希望、给人以信心、给人以力量。

  这是因为,中国梦牵引着中国砥砺前行的脚步。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曾经饱受欺凌,山河破碎、民生凋敝,但中国梦在无数矢志于民族复兴的仁人志士心中从未泯灭过。梦想不灭,希望永在。“五四”运动以来,汇聚了中华民族先进分子的中国共产党,率先破解了中国梦的密码,找到了实现中国梦的路径,波澜壮阔的铸梦世纪工程大幕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持续推进,中国梦的动力之源全面激活,“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故事”精彩呈现,中国人民从未像今天这样离伟大的中国梦如此之近!

  这是因为,中国梦照亮了人们奋发进取的现实愿景。《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的最终目标是建立“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联合体”。中国梦具有多个维度,而其价值维度就是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党的十八大明确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之中,并且强调,“不断在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取得新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这标志着中国的发展进步带给每个中国人的是新的希望、新的梦想。

  中国梦靠什么梦想成真?

  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充满信心。

  中国道路为实现中国梦扬帆领航。经过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艰辛探索,我们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国梦的科学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华民族对于自身的发展道路充满了自信,对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充满了信心和期待。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的发展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的,是正确的。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中华民族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加坚定,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或改旗易帜的邪路。

  中国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凝心聚力。伟大的梦想,需要有伟大的精神做支撑。要实现中国梦,就必须大力弘扬以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为核心内容的中国精神,因为这种精神是我们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血脉。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最深厚的思想传统,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是中华民族历久弥坚的强大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奋斗中不断丰富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高扬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最大限度地凝聚和动员全民族的力量,为振兴中华而奋斗。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全民族的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只有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鲜明时代精神,才能让一切创造新生活的活力和源泉竞相迸发、充分涌流。

  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国梦团结奋斗。中国梦高而可攀,深而不晦,美且质朴,能够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因为中国梦首先是中国人民的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国人民实现梦想开辟了一条到达理想境界的道路,而理想境界的实现必然要靠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共同奋斗。如果人民群众处在一盘散沙的状态,只能任人宰割、任人奴役,因此,只有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理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才能无比强大。而要把人民团结起来,需要坚强的核心。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实现中国梦的政治保证。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经过90多年艰苦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和梦想。

  “无端忽作太平梦,放眼昆仑绝顶来”。100多年前,在遭遇封建社会以来从未有过的变局时,梁启超写下了对未来的梦想和期望。今天,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中国的发展、繁荣和富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正越来越清晰地向人们展现出美好的前景。

  勿忘昨天,无愧今天,不负明天。伟大的中国梦,一定能在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奋斗中实现!

  【目录】

  引 子

  第一编 释梦:中国梦的时代解读

  一、中国梦——国家富强之梦、民族振兴之梦、人民幸福之梦

  (一)国家富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殷切期盼

  (二)民族振兴,百年不绝的铿锵之声

  (三)人民幸福,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奋斗目标

  二、机遇与挑战并存——时代呼唤中国梦

  (一)不容错过的机遇

  (二)不可忽视的挑战

  三、让中国梦照亮苍穹

  (一)用中国梦做信仰,我们就有了民族的向心力

  (二)用中国梦做精神,我们就有了民族的行动力

  (三)用中国梦做脊梁,我们就有了民族的创造力

  (四)用中国梦做动力,我们就有了民族的影响力

  小结

  第二编 缘梦:曾经的成就与辉煌

  一、丰富灿烂的物质文明

  (一)居功至伟的农耕业

  (二)领先世界的青铜业

  (三)享誉世界的制瓷业

  (四)异彩纷呈的丝织业

  (五)卓有成效的建筑业

  二、博大精深的哲学思想

  (一)独领风骚的儒家学说

  (二)充满智慧的道家学说

  (三)以权立法的法家学说

  (四)泽披后世的墨家学说

  三、绚烂多姿的文化殿堂

  (一)浓墨重彩的古代文化

  (二)举世闻名的四大发明

  (三)成就斐然的数学研究

  (四)汗牛充栋的史学巨著

  四、高度完备的制度建设

  (一)权力配置制度

  (二)科举选举制度

  (三)监察官吏制度

  (四)历代赋役制度

  五、繁荣强盛的世界强国

  (一)文景之治

  (二)贞观之治

  (三)开元盛世

  (四)康乾盛世

  小结

  ……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