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图书馆
烟雨红船:母亲船的故事
来源: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发布时间:2015-12-07 08:20:34  点击数:

内容简介:

内容简介:

  《烟雨红船:母亲船的故事》,就是一本以文学的形式,真实、生动、全面介绍党的一大南湖会议的专著。它从“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开始,集中而详细地描写了党的一大在上海召开最后一天转移到嘉兴南湖的经过和在南湖游船上开会的情况。同时,该书对出席一大的十三位代表的人生轨迹作了详细的介绍和分析。从这种比较分析中,让读者可以更清晰地感悟到时代潮流大浪淘沙的壮阔画卷和内在规律,更生动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所走过的道路的艰难曲折,更深刻地认识到毛泽东同志之所以成为党和人民的伟大领袖的历史必然性。

  作者简介:

  吕建华,国家一级编剧,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会长,浙江省文联委员,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原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浙江省作家协会原戏剧文学委员会主任。主要作品:电视剧:《狸猫换太子》(央视8套黄金档播出)、《民族之声》(获“飞天奖”)、戏曲电视剧《梁祝》(获省“五个一工程奖”),《江南情话》、《天下第一媒》均由央视摄制播出或发行。

  电影:《假如没有你》(全国第八届残运会献礼片并获省“五个一工程奖”)、《西施断缆》、《风雨灯》、《少年交警》等多部。

  舞台剧:《生命的飞翔》(获中国营禺剧本提名奖及省“五个一工程奖”)、《红色浪漫》(获中国越剧节金奖)、《周恩来在杭州》(获省“五个一工程奖”)、《台湾来的有情人》(获中国曹禺剧本奖提名奖和省“五个一工程奖”)、《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获最受观众喜爱奖),以及《悲欣交集》、《风云儿女》、《红梅阁》等20余部公演。

  目录:

  第一章 为什么这条游船被称为“红船”

  红船之名,不在其色,而在其意

  红船之红,是因为它的火种红遍了全中国,但在1921年建党时究竟有多少名党员

  为什么把红船称为我们党的母亲船

  第二章 “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为什么会在上海积聚能量

  红船的启航,与上海这个中国无产阶级最集中的城市紧密相关。上海从一个小渔村,逐渐成为帝国主义进行各种侵略和罪恶活动的据点。

  新旧力量在这里激烈较量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南陈北李,相约建党,上海首先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建党发起组

  列宁亲自指派马林代表共产国际来华指导建党,引起各国警察高度关注,真是有一种“黑云压城城欲摧”的高度紧张

  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纷纷派出代表,13位代表是怎样产生的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