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图书馆
历代名人的家风家训故事
来源:中国方正图书网  发布时间:2016-01-19 10:29:42  点击数:

  【内容简介】

  本书选取了四十位历史名人,从为人、做官、求学、处世四个角度,生动讲述了历代名人及其家族在遵循家风家训方面的不同做法,以及这些做法所带来的不同结果,深入地揭示了家风家训的真谛与力量。

  本书采取以史为纲、以训为目、以人为本、以事为据的叙述方式,内容丰富,正反对比鲜明;采用讲故事的表现形式,增强了全书的可读性。

  【目录】(部分)

  为人之道

  01、颜之推:平实家训传大义

  02、司马迁:大孝之道在立身

  03、苏洵:兄弟团结共患难

  04、王祥:五德传世家门旺

  05、陶渊明:兄弟不和祸害大

  06、李鸿章:寡欲养生挡诱惑

  07、刘备:教子无方养庸主

  08、方孝孺:严以修身养贞节

  09、高攀龙:好人何需怕吃亏

  10、杨继盛:人当立志为君子

  做官之道

  11、周公:子孙忘德难保国

  12、司马光:清廉家风天下名

  13、范仲淹:莫营私利做清官

  14、李世民:自违家训损国运

  15、包拯:家门不容贪腐者

  16、杨震:传子当传清白德

  17、曹操:奢靡不是我家人

  18、曾国藩:居官不以钱为本

  19、彭玉麟:钱财贪多祸患大

  20、郑板桥:世道污浊为官怒

  ……

  【内容节选】

  颜之推:平实家训传大义

  “夫圣贤之书,教人诚孝,慎言检迹,立身扬名,亦已备矣。魏晋已来,所著诸子,理重事复,递相模学,犹屋下架屋、床上施床耳。吾今所以复为此者,非敢轨物范世也,业已整齐门内,提撕子孙……”

  这段话出自《颜氏家训》,大意是作者阐明自己之所以要写下这部家训,并非是要用来“治国治天下”,或者冒充圣贤扬名立万,只是立足于养成良好家风,达到修身齐家的基本目的。

  听来极其平实,不太“高大上”。

  这种平实态度却造就了一部旷世之著。

  中华文明历经数千年,传承至今的家风文化遗产何其多,家训方面的著作更是不计其数,若要从中选一部影响最大、流传最广的出来,那么必然就是这部平实的《颜氏家训》。而这部成书于南北朝乱世末期的家训著作,之所以会产生出如此重大的价值,也就在于其提倡者——颜氏家族,许多家族成员都以平实态度遵守了那些平实的训诫,并从这种看似简单实则不易的平实中培养出了一股大义……

  家风不可乱

  《颜氏家训》的作者名为颜之推,乃距今大约1500年的南北朝末期人氏,其先祖为孔子高徒颜回。那颜回生活的时代正值春秋诸侯争霸战的高潮,纷乱不已,而他的后世子孙颜之推生活的南北朝末期,纷乱程度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其一生颠沛流离,屡屡命悬一线,多次亲历王朝覆灭,受够了身为乱世人的苦楚悲凉。

  论出身,其实颜之推还算是一个家境优厚的士族,其父颜协学识过人,在南梁王朝荆州刺史萧绎麾下担任重职,家境还算不错。不幸的是,父亲在颜之推八、九岁时便早早离世,家道随之中落,物质生活堪忧的同时,颜家的家风也在衰颓,直接影响到颜之推的成长,故而后来颜之推在《颜氏家训》开篇就提到当年丧父之后,因为缺少训导,自己的作风一度走上歪路,似乎还犯了一些颇大的过错,成年之后才有些醒悟收敛——“年始九岁,便丁茶蓼,家涂离散,百口索然……肆欲轻言,不修边幅。年十八九,少知砥砺,习若自然,卒难洗荡。二十已后,大过稀焉”。

  好在颜之推并未让自己的才智发展也走上歪路,反而是有所精进,深为萧绎赏识,成年之后得以靠此踏上仕途。

  他的仕途一开始,就遇上了战乱,乃至死亡的威胁。

  当时南梁王朝有名为侯景的叛将席卷境内,手握重兵的萧绎本可以火速平叛,却因为私心作祟,想借侯景之手除掉竞争对手,好让自己出来收拾残局,当上皇帝。为了做做样子给世人看,便派了宝贝儿子萧方诸领了万余人马前去意思意思,而陪同者之一便是颜之推。结果是被侯景一顿痛打,全军覆没,颜之推与萧方诸等人都做了俘虏。

  这个侯景其实是从北方逃亡来的军阀,残忍嗜杀,尤其仇视士族,因为这些人以前十分鄙夷自己,他一见到这些俘虏,便要大开杀戒。

  眼看人头不保之际,却有侯景部属出来相救,保得性命,在牢中困了三年,直到“大功告成”的萧绎登上帝位。

  萧绎也并没有在帝位坐太久,仅仅两年他的王朝便被从北方杀来的西魏攻灭。

  颜之推再度被俘。

  不幸中的万幸,在于那西魏政权,对于有真才实学之人十分重视,颜之推这样的人物,本可以再度谋个官来当当,他却始终不从。不仅不从,还在始终寻找逃走的机会,在被俘一年多之后,偷偷以船运家人,过黄河,到达了另一北方王朝北齐,计划由此绕道回到故国。

  他的故国却早已改朝换代,被名为南陈的政权所取代。

  故国亡去人犹在,人往何处去?

  颜之推只得留于北齐,开始了在异国为官的人生。

  ……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