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实践——一论河北省“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6-02-24 08:54:04  点击数: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清理和纠正巡视发现的普遍性问题,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亲自谋划,省委研究决定在全省深入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彰显了省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向全省释放了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全省上下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立足全省大局,充分认识开展此次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

  专项行动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践“四种形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途径和措施。全体党员人人遵规守纪、廉洁自律,才能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去年,党中央修订出台了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既画出了高线,又明确了底线,释放出了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强烈信号。我省巡视发现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就是发生在党员领导干部身上的触及纪律底线的问题,必须按照挺纪在前的要求,认真加以清理和纠正。只有这样,才能举一反三,维护纪律的严肃性,才能警示和教育大家,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才能真正地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

  专项行动是推进“两个责任”落实的具体行动。王岐山同志将落实主体责任称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牛鼻子”,强调如果“牛鼻子”抓不好,纪委监督和巡视监督做得再好也难有建树。为推进“两个责任”落实,省委先后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责任清单和责任追究办法,明晰责任界限,加大问责力度,层层传导压力。但是从巡视和日常监督情况来看,落实“两个责任”呈现出逐级递减的态势,有的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够有力,有的纪委(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失之于宽松软。在省纪委六次全会上,赵克志同志强调,今年要深入开展问责实施年和“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选人用人失察、任用干部连续出现问题,巡视整改不落实的,都要严肃追究责任,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问责一个、警醒一片。实践证明,只有强化问责,才能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专项行动是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的重要保障。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描绘了我省未来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十三五”是我省发展历史上重大机遇最为集中的时期,是各种优势和潜力最能得到有效释放的时期,也是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最为紧要和关键的时期。当前我省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与形势任务要求格格不入,有的懒政怠政、不在状态,势必会使是摆在眼前的机遇溜走,抓在手里的优势和潜力得不到发挥,“十三五”规划蓝图就会成为空中楼阁;有的有章不循、有规不依,既严重破坏社会公平正义,又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还影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开展专项行动,就是把问题解决在“十三五”初始阶段,为“十三五”起好步、开好局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法治氛围和社会环境。

  专项行动是深化巡视整改工作的创新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巡视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明确了巡视工作方针,使巡视监督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成为反腐败斗争的一把利剑。我省巡视工作及时跟进、转轨定向,加强领导、充实力量,创新方式、完善机制,大力推进全覆盖,发现问题越来越准,震慑作用越来越大。巡视监督的重点在于发现问题,关键在于解决问题,解决问题必须用好巡视整改这个有效手段。深化巡视整改、创新整改方式是增强解决问题针对性实效性的有益尝试,是对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有效治理的重要途径。这次专门把发现的带有普遍性的突出问题梳理出来,形成八个方面的专项清理,在全国还是首次。对此,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真正把这一创新举措抓牢抓实,推进巡视工作更加深入开展。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