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把责任扛起来——三论河北省“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6-02-24 09:28:12  点击数:

  “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勇于担当,奋发作为,全力攻坚,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实”。在几天前全省“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上,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陈超英同志发出的号召掷地而声,提出的要求铿锵有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问责、清理专项行动的任务已经十分明确,方案已经具体详实,能不能在专项行动中交一份省委和人民群众满意的成绩单,是对各级各有关部门党委(党组)的重大考验。因此,必须高度重视,摆上重要位置,抱着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把责任扛起来,下大力气把专项行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把责任扛起来,首先要有“重任在我”的担当精神。专项行动是发展所需、民心所向,也是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要按照省委要求,认真制定方案,成立工作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工作机制,这是工作开展之基石。主要负责人必须做到专项行动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具体环节直接协调、典型案件直接督办,这是工作落实之关键。要坚持抽查核实、严肃问责,“唱黑脸”、“当包公”,加强对每个专项清理的督导,防止搞形式走过场、虚以应付,这是确保工作成效之手段。

  把责任扛起来,必须强化主动协调的配合意识。专项行动涉及的行业领域多、部门单位多,由上至下跨度大,组织协调难度大。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增强全局观念。有的清理工作涉及很多部门,各牵头单位必须负起责任,成员单位之间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加强协调配合,搞好联络衔接,做到无缝隙、零障碍。只要主动加强沟通联系,积极配合,专项行动就能顺利进行,有效展开。

  把责任扛起来,就要坚持依靠群众的工作方法。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要坚持开门搞清理,广泛发动群众,畅通举报渠道,依靠群众的力量和支持,把问题找准、把措施定实。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加强宣传引导,把找出的问题、制定的措施、整改的进度、取得的成效,及时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监督,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享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

  把责任扛起来,务必保持“从严从实”的过硬作风。专项行动本身就是一次对作风的检验。切实把“三严三实”要求贯彻到清理工作之中,全力以赴,真抓实干。以顽强的毅力、不懈的精神抓好清理工作,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出现虎头蛇尾、走形变味。严明工作纪律,加强请示报告,对在专项行动中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坚持零容忍,从严查处。敢于坚持原则,对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护短、敢下手,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完成好清理任务。

  正风肃纪永无止境,要踩着不变的步伐,以“一问责八清理”为契机,主动担责、尽心负责,紧盯党员干部违规违纪方面的新苗头、新动向,持续发力,下狠手、出重拳,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凝聚正能量,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营造好环境。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