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 > 评论
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1-19 09:55:59  点击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与会同志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顺应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集中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努力实现让人民满意是纪检监察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共享全面从严治党成果中,进一步增强对党的信赖和信心,从而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中央纪委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表示。2021年,广西纪检监察机关紧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专项监督,成立工作专班,聚焦责任落实、政策项目资金、产业发展、国有平台公司、乡风文明建设、干部作风等重点,持续强化监督。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区共查处过渡期腐败和作风问题1780个,处分1387人,督促健全完善制度249项。

  中央纪委委员,山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拥军认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的政治情怀和宗旨立场。“面对人民生活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新变化,我们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紧扣促进共同富裕、维护公平正义等重大任务,紧盯群众最紧迫的现实需要、最反感的作风问题、最痛恨的腐败现象,健全完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用心用力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王拥军告诉记者,山西省纪委监委坚持把查办案件作为推进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的有力支撑,采取领导包案、直查直办、跟踪督办、提级审核等多种方式,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严惩“沙霸”“矿霸”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持续保持高压、形成震慑。

  “民心所向,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当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体表现是对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不断提高,对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要求不断提高。”贵州省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李元平介绍,2021年,贵州纪检监察系统共接收信访举报58206件,这些都是民意的表达,要加强分析研判,精准回应群众关切,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必须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宁夏回族自治区是民族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9个贫困县(区)如期脱贫,与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中央纪委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艾俊涛认为,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意味着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内容更丰富、需要在升级。要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完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紧盯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深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持续保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纪律保障力度。

  “在边疆民族地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直接关系能否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西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东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工作的根本标准,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坚持从群众的每一次来电来访、每一封来信留言中洞察群众的呼声诉求、社会的热点难题,坚持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持续推动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