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新招数释放新信号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6-04-27 11:09:25  点击数:

  “拉单子”,即对在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深挖谁组织、谁参与,细查“一根藤上的瓜”,不管涉及谁一概追查到底,正在成为监督执纪的新方法。近期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就有多起属于纪检监察机关“拉单子”的成果。

  在中央纪委新近曝光的7起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人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居首的是中国电信北京公司原资深总裁刘博等人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涉及该公司领导及员工共61人次。时间在去年1月,八项规定出台都两年多了,仍然不收手、不知止,继续用公款吃喝玩乐,就要齐齐付出“吃不消”“玩不起”的代价。处理结果公众也都看到了,除了依纪从严处分刘博等主要责任人外,“给予其他责任人相应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责令有关人员退赔相关费用”,并且中国电信北京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志勇也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被通报批评。

  奢靡若有份,一个跑不了。“拉单子”,是“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的又一新招数,释放了强烈的信号。这预示着,无论是小心行事的组织者还是偷偷摸摸的参与者,也无论是在私人会所的隐秘聚会还是局外人不得其门而入的饭局、球局,“出事”的风险与日俱增。正所谓“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处心积虑规避组织监督,只有昏招,没有高招。

  从八项规定树立标杆到全面从严治党发出号令,皆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政治信用,所以谓之“输不起的斗争”,必须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在落实“铁八条”、纠正“四风”上,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各地各部门自然也没有什么“特殊性”可言,否则,向中央看齐何从谈起?

  再进一步说,不仅不能以强调“特殊性”为由搞变通、打折扣,而且还应该对照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制定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规定,开展“回头看”,看看是否真正贯彻执行。

  全面从严治党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回头看”,也是“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的实招。负责任的“回头看”,当拉长耳朵、瞪大眼睛,见事见人见物,一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置,使“望闻问切”真正发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功效,使全面从严治党的严、紧、硬在“我负责的阵地”“我把守的要塞”落地生根。反之,“回头看”走马观花、虚晃一枪,导致“四风”问题还是“涛声依旧”,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还是司空见惯,享乐奢靡、我行我素的党员干部还是大有人在,这就是失职乃至渎职,那只能毫不客气地对这样的地区、部门和单位党委、纪委进行问责。

  “五一”即将来临,再度奉劝某些周期性发作的“四风”重症患者,绝对不能放纵自己,莫用所谓的“保险系数”“安全指数”自欺欺人。一旦成为享乐奢靡的“座上宾”,离“顺藤摸瓜”的“瓜”就不远了。(记者 陈治治)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