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道德建设为公务员队伍“补钙”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6-07-12 08:58:47  点击数: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程的意见》,提出了“坚定信念、忠于国家、服务人民、恪尽职守、依法办事、公正廉洁”的公务员职业道德内容。

  德行,一向为国人所重视。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古人为官“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现在干部考核注重德能勤绩廉,将“德”放在第一位,无不体现了对为官者道德品格的重视。公务员是行使国家权力、管理公共事务的职业群体,其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更应该重视职业道德建设,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应该看到,我国公务员队伍总体上是好的,但少数公务员甚至党员领导干部仍存在信念动摇、精神懈怠、作风漂浮、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与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有明显差距。现实中,一些公务员“无德”“缺德”现象并不鲜见。有的理想信念动摇,迷信风水大师;有的口无遮拦,对人民群众动辄谩骂;有的醉酒闹事,全然不顾身份;有的态度冷漠,对办事群众爱答不理。

  “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当前我国治国理政实践迫切需要大量公务人才,但如果只重视才能不重视道德建设,动摇的将是整个公务员群体和国家治理的根基。公务员群体地位特殊、掌握权力,如果思想上缺了“钙”,必然会轻者纲纪松弛、法令不行,重者违纪违法、走向腐败。推进公务员道德建设工程,就是落实中央精神,为公务员队伍“补钙”的具体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之前对于公务员道德建设已经有要求,本次出台的意见规定条目更细、操作性更强。各地各单位应按照意见要求完善奖惩机制,将职业道德考核情况作为公务员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依据,对恪守职业道德、履职尽责、表现优秀的公务员给予适当奖励;对存在违反职业道德、工作作风懈怠、工作态度恶劣、有严重失信行为等情况的公务员,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甚至党纪政纪处分。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是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广大公务人员在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的同时,应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做德才兼备的好干部。(宇飞)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