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各地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传导压力 诠释忠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6-07-22 10:27:21  点击数:

  日前,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条例的出台实施,释放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进一步扎紧了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制度笼子,在各地各部门引起强烈反响。

  连日来,记者通过本报新闻部网络平台进行连线,关注各地党员干部学习贯彻情况。大家纷纷表示,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问责条例的发布实施,将有力解决不担当、乱担当问题,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切实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扛起来。

  学以致用——

  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这绝不是一句空话,问责条例表明了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利器’。”

  “作为我们党的又一部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问责条例进一步夯实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石,标志着党的问责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强化……”

  7月17日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甫一发布,湖南省保靖县纪检监察系统微信群便热闹起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争相讨论着。

  不只是在保靖,问责条例受到各地各级党员干部的广泛关注。

  “当晚,我的‘朋友圈’就被问责条例的相关信息‘刷屏’了。”浙江省仙居县纪委的朱丹萍告诉记者,第二天,从仙居县委、县纪委、县直各单位,到该县各乡镇党委,纷纷组织学习讨论,有的单位甚至在当天晚上就组织全员进行了学习。

  刚从防汛一线督查回家的湖北省浠水县纪委干部阳夫华也在第一时间学习了问责条例:“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用好问责‘杀手锏’,才能完善管党治党的责任链条,才能营造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生态。”

  这让他想起中央纪委曾通报曝光的河南省新乡市委和市纪委原主要负责人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典型问题。“问责的威力至今尚在!”阳夫华感慨道,“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必将成为常态,有助于激励干部主动担当。”

  湖南省衡阳市各级干部对此感触很深——衡阳曾经发生严重的破坏选举案,一批党员领导干部受到严肃问责。在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农看来,深入学习贯彻问责条例,对于衡阳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重塑良好形象,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问责条例既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体现,更为党员的担当精神画出了一条底线,就是要把利剑高悬起来,告诫和警示全党,不担当、不负责就要被追责。”周农表示,衡阳市将结合问责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对破坏选举案进行再认识、再反思、再整改,汲取教训,深挖根源,举一反三,正本清源。

  忠诚担当——

  让问责条例从“纸面”落到“地面”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制定出台问责条例,就是要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永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员干部纷纷表示。

  “问责的力度更大了、要求更严了。”河南省林州市纪委的刘红玉告诉记者,这是他学习问责条例后的最直观感受,“问责条例明确将‘追究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犯了错,谁的责任也推卸不掉,可以说实现了责任追究的‘全覆盖’。”

  “实行终身问责,无异于给那些‘在党不言党、在党不管党、在党不治党’的领导干部一剂猛药,彻底切断了那些企图‘一调了之’‘一退了之’者的后路。”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纪委驻区司法局纪检组组长李清梅说。

  浙江省嘉善县纪委干部王徐哲对此很是赞同:“这也倒逼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切实履职尽责,忠诚担当、有所作为。”

  “制度再好如果执行不到位,比没有制度更可怕。”福建省龙岩市纪委干部赖志雄表示。

  “对,千说万说,不落实就是白说。只有按照中央要求,切实让问责条例各项要求从‘纸面’落到‘地面’,成为‘硬约束’,才能切实发挥好问责条例全面从严治党利器的作用。”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干部孟庆毅接上了话茬,并表示关键在于如何把问责条例更好地落细落小落实。

  “领导干部是落实好制度的关键。”陕西省渭南市纪委干部秦渭平认为,领导干部要“手电筒对着自己照,不能只对着下级说事”,要求下级做到的,自己首先要落到实处,同时要坚决克服那种怕得罪人的思想,做到敢抓敢管、敢唱“黑脸”,如此以上率下,一级带动一级,问责条例一定能落到实处。

  “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既要强化敢于担当的理念,充分利用好问责条例这把利剑,更要提高善于担当的能力,做敢于和善于担当的身体力行者。”江西省万载县纪委干部龙国栋说。

  “期待各地根据本地实际,尽快出台实施办法,将问责条例的各项要求落细落实。”安徽省蚌埠市干部李明表示。

  不忘初心——

  “纪委要把自己的职责摆进去”

  监督执纪问责,是党章赋予纪委的职责。问责条例的出台实施,也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疑,纪委要把自己的职责摆进去,要履职尽责,更要严肃问责。

  “能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该问责不问责的,都算是履行监督责任不力,都要受到严肃问责。”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纪委的陈春龙感受到了压力,并表示将以学习问责条例为契机,时刻提醒和约束自己,不忘初心、勇于担当。

  “问责条例的正式实施,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步入一个新的历史高点。”湖南省慈利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侯铁夫认为,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贯彻运用好问责条例与“四种形态”紧密结合起来,问在平时、追在点上、落在实处,以问责倒逼履责,让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根。

  “以前,一些地方总是被动问责多、主动问责少,有领导批示、有上级督办的问题问责多、问责快,没有批示的就问责少、问责慢,甚至不问责。”河南省渑池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郭占忠说,问责条例的出台实施,给纪检监察干部戴上了一个“紧箍”,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勇于铁面问责。

  湖南省永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永告诉记者,下一步,永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按照中央、省委和省纪委的部署,切实抓好问责条例的贯彻落实,抓好制度完善,做好废、改、立工作,在全市营造学习贯彻问责条例的良好氛围,并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及时查处一批典型案例并在全市通报曝光,充分发挥问责条例的震慑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制度建设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用问责传导压力,用担当诠释忠诚,贯彻落实好问责条例,我们党必将进一步焕发凝聚力和战斗力,带领广大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奋勇前行!”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纪委的聂鑫充满信心。(记者 王珍 邹太平)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