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要闻要论
贪欲无艺终自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3-28 09:07:25  点击数:

     参过军,当过小学教师,任过图书馆管理员,一路走来风评甚好,同事评价扎实有才、为人低调的处级官员,却在退休前三天落马……近日,广东省汕头市档案局原局长陈乐群腐败问题细节曝光后,令网友唏嘘不已。

    “为了避免上海亲家见笑,同时也为女儿挣点脸面,改善我的居住条件成了当务之急。”虚荣心作祟下,陈乐群无视自身家庭承受能力,购置一套183平方米、总价近280万元的住宅。面对难以填补的50余万元缺口,他竟打起了档案局招标采购的主意。在敛财目的得逞后,他的贪欲变得一发不可收拾,不断利用手中权力“定向招标”,谋取利益以供家人消遣,只求自己“不比人差”。

    为了面子,欲壑难填。最终,陈乐群让自己成了虚荣的傀儡,沉浸在享乐腐朽思想里难以自拔。事实上,是人就有欲望,贪廉的差别就在于能否克制内心的私欲。正常合理的欲望,可以成为奋斗的动力;但倘若欲望没有节制,也可能会成为动摇理想信念的推手。

    贪欲无艺。耳目之欲、口腹之欲、金玉之欲、官宦之欲,无论哪一样一旦放纵不管就会成为无底洞,让人利令智昏、利欲熏心。套用一句名言,疯狂的私欲导致疯狂的堕落。可见,在克制欲望、抵御腐败的底线上,谁都不可以作壁上观。对领导干部而言,身处易被拉拢腐蚀和围猎的环境中,尤应慎之又慎,对自己的欲望有所忖度。若一味追求虚荣光环,不抑制各种物欲,像陈乐群那样为了“不比人差”,就要房子比别人大、装修比别人奢华,最终落得移送司法机关的结果则是必然的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这提醒党员干部,管住自己,才能从根本上防患未然。“自我心存道,外物少能逼。”欲望变得简单,私心变得渺小,公益才能昭彰。党员干部管住自己,就应管理好自己的欲望,做到线明、镜亮、心透。

    “线明”就是要划清底线,用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底线、当官为民的履责担当底线框住内心的欲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镜亮”则要求领导干部常自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对欲望加以节制,及时剔除思想和言行上的私欲杂念。“心透”即是保持清醒,不畏私欲遮望眼。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诱惑难以避免。领导干部要做到“心透”,就得强健党性修养的主心骨,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控好思想建设“总开关”。

    “无私,百智之宗也。”公道正派、清白廉洁不是做给人看的“装饰品”,而是发于心、见乎行的党性选择,是保护自己、爱护家人的智慧之举。作为领导干部,要学会算好经济账、法纪账、良心账,管理好自己的欲望,做到洁身自好,为人民掌好权、执好政、办好事。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