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要闻要论
莫让“雅好”变“雅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4-01 09:25:15  点击数:

    据报道,江苏省纪委日前对盐城市政协原副主席李纯涛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其中一项违纪问题便是“利用职务影响,将自有字画作价出售给下属”。

    文艺不是市场的奴隶,但有些官员却总爱附庸风雅,刻意跻身书画、文艺圈沽名钓誉,让文艺成为权力的附庸,寻租牟利。纵览已曝光的“雅腐”案例,利用书画等艺术品买卖、收藏的障眼法进行权钱交易的案例不胜枚举。如“收藏”近亿元名人字画的河南省南阳市纪委原常委谢先莹,以收藏古玩、艺术品掩盖受贿;爱玉成痴的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心怀侥幸,认为不收受金钱,收受玉石字画艺术品风险相对较小;李纯涛则利用艺术品交易,变相敛财。

    披上了艺术外衣的“雅腐”,无论是利用职务影响借机敛财,还是以收藏之名,行受贿之实,实际上都是在进行权钱交易。

    书法字画是传统文化、民族文化的瑰宝,领导干部挥毫泼墨、雅好书画,能够涵养清正情操、净化浮躁风气。可见,让“雅好”变成“雅腐”的原因并非是“雅好”本身,而是党员干部没有把握好“度”。一方面,是不注意对“雅好”投入的“度”,过度沉迷而荒废主业,让原本怡情的“雅好”成了牵绊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沼泽和权力寻租的庇护。另一方面,是不注意权力的“度”,混淆公私的界限,把手伸向不该伸的地方,最终让“雅好”沾上铜臭,与腐败无异。

    “雅好”沦为“雅腐”,实质上也是权力任性、缺乏监督的结果。若要杜绝“雅腐”,还“雅好”以纯粹本真,还得在监督力度上加码,不断织密制度之网,加强信息公开和对权力使用的监管,把权力摆在阳光下,照亮产生“雅腐”的阴暗角落。

    当然,要铲除“雅腐”滋生的土壤,也需要党员干部摆正心态。党员干部手中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这份权力是与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责任紧密联系的。权力要真正用在为民服务上,这是必须时刻保持的清醒认识。党员干部在权力的运行中不容有丝毫挥霍任性,应常怀敬畏之心,才能抵住纷繁复杂环境下的诱惑,做到洁身自好,远离“雅腐”。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