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要闻要论
时刻谨记“最大的危险”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4-05 09:22:35  点击数:

    1941年春节,毛泽东同志到延安枣园乡给群众拜年,并征求群众对我们党当前工作的意见和看法。群众就说边区兵强马壮、抗战形势大好等话。毛泽东听后摆了摆手说:“大家要谈我们不足的地方,谈我们的缺点和错误。如果听不到你们的心里话,得不到你们的批评帮助,不知道你们在想什么,不了解你们的希望和要求,我们的工作就失去了方向和目标,我们的决策就会出现偏差和失误。”在他看来,群众路线永远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法宝。

    从最初的50余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从当初的星星之火到今天的万山红遍,仔细梳理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的足迹,可以发现一条清晰的脉络,那就是我们党始终坚持将根深深地扎进群众之中,将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源于此,我们党才真正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信赖,才拥有了最为深厚的执政基础、民意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密切了党与群众的鱼水深情。然而现实中,仍有个别党员干部仅停留于嘴上说说,脱离群众现象仍然存在。有的认为群众提意见是“找茬”,“自觉主动”躲得远远的;有的视群众意见为“花瓶”“点缀”,说起来十分重要,做起来死活不要;有的名义上“开门纳谏”,转过头还是“闭门造车”,习惯于自己的老黄历、老套路,等等。党员干部不乐于、不善于从群众意见建议中汲取养分,不仅影响自身能力的提升,也会寒了群众的心,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

    《史记》有言,“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否”。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成效好不好,归根结底还是要看人民群众的评价。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而“考官”便是人民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千优势、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这危险、那危险,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危险。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90多年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雄辩地证明,只要始终将根深深地扎在群众中间,用好群众路线这个法宝,我们就能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就能取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