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要闻要论
为民干净干事才是最大的政治资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4-05 09:23:16  点击数:

     反腐题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主人公之一、H省新任省委书记沙瑞金认为,为群众干净干事才是最大的政治资源。这句切中肯綮的话,理应成为领导干部谨记的“金句”。

    无数事实证明,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为官之人都想仕途通坦,但为官之路,不是靠攀附钻营铺就的,而是靠为民政绩、民心工程铸就的。谁为政清廉、为民办事,老百姓就会把他高高举起;谁为官不为、贪污腐化,群众就会把他掀翻在地。

    剧中揭露的贪腐官员的仕途依靠,不是凭借民心工程、为民政绩,而是借助攀附权贵,靠小圈子、小山头、小团伙之势上位。其中,道貌岸然的省政法委书记高育良攀附的是前省委书记赵立春,省公安厅厅长祁同伟不仅攀附高育良,还凭其高官岳父一路升官。最终倒台后,他们所有的政治资源都化为灰烬。

    “治世所贵乎位者三:一曰达道于天下,二曰达惠于民,三曰达德于身。”共产党的干部,做官的根本就是为人民谋福利,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焦裕禄、“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的谷文昌、“干革命要干到脚直眼闭”的杨善洲、“燃尽生命写忠诚”的李林森……他们之所以永远活在人民心中,就是因为服务人民的政治资源始终长存、熠熠闪光。

    现实生活中,那些把政治资源寄托在“圈子”身上、搞人身依附的人,下场大都是可悲的。“靠山山会倒,靠人人会跑。”纵观当下的一系列贪腐案件,可以肯定地说,凡贪官都寻错了政治资源,只想到个人私利,而轻视了公平正义;只想着升官发财,而忽视了人心向背。靠攀附权贵、巴结领导获取政治资源,多见的是“树倒猢狲散”,向来没有成功的范例。

    “天下之大,黎元为先。”不为民干净办事,权力就会用错,行为就会跑偏。领导干部只有尊重群众的心声心愿心念,把一件件民心工程作为最大的政治资源,才能做个好干部,成为真正的人民公仆。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