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要闻要论
要留好样与儿孙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4-05 11:45:18  点击数:

     缅怀寄托哀思,激荡家国情怀。清明节来临之际,77岁的左权女儿左太北,深情翻阅父亲留下的10多封家书,再次汲取英烈的榜样力量。清明是缅怀感恩先辈、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时节,也是传承民族精神追求、彰显家庭人伦的重要载体。无论是亲临现场怀念逝者,还是各种方式遥寄哀思,有一条线脉清晰可见:重温家规家训,传承优良家风。

    “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儿孙。”清代《格言联璧》中收录了明朝袁崇焕的家训,提醒人们要心存良善,不可有害人之心;为人父母者要谨言慎行,做子女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引用此句,用以警示党员领导干部,切莫利用自己手中权力纵容家人幕后敛财、让子女借荫谋利。

    家风不正必定会出问题。党员领导干部手握公权力,如果不能守住立场、坚持原则,很容易在亲情中迷失方向,最终必然是毁家害己。“我坑了老婆,害了儿子,把全家带上了经济犯罪的深渊。他们如果不是书记的老婆,书记的儿子,没有我这个省委书记,什么都干不成……”苏荣的这番话点出了家风败坏的严重后果。但可悲的是,仍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对此不以为意、心存侥幸。他们或教子无方,经不住家里人的软磨硬泡,通过打招呼、递条子,用公权为亲属谋利;或崇尚“封妻荫子”“子凭父贵”等封建社会那一套,以“补偿妻子、照顾子女”为借口,与商人勾肩搭背,大搞权钱交易。

    “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党员干部对子女应爱之有道、教之以义方,不能一味放纵,否则就会适得其反、过犹不及。正可谓:溺爱不是爱,涉险必被害;富贵莫攀比,到头终相抵。党员干部要从严治家,在给予的同时,懂得养正于蒙。对子女要“内正心、外正容”,立规矩、定标杆,用严要求规范好门楣。

    家风是最好的传家宝,身教是最好的教育。党员干部作为家里的一员,自身的作风对家人的言行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强化自身作风,注重修身立德、以身为范,做遵规守纪清正廉洁的表率,以自己的言行影响家人,用好作风带出好家风。在工作生活中,要做到讲原则、有立场,抵住“耳边风”、拧紧“规矩阀”,为家人作出一个好榜样。

    上敬下睦,勤善和美,崇善孝敬……好家风是一种传承、一种积淀、一种激励。好家风的形成蕴含在点滴小事中,言谈举止、待人接物、点滴家事可以反映出一个家庭的价值取向,家书、家信、家训体现的是几代家族成员的作风养成。上一辈人做给后一辈人看,让好规矩在春风化雨、循循善诱、身体力行中世代传承。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不仅会影响一个家族,更关乎党风、社风、民风。言行正,则家风正,则国正。党员干部在言行上率先垂范,严于律己,不仅是对儿孙负责,更是对国家负责,对民族负责。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