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要闻要论
“手发抖”与“手莫伸”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4-06 08:48:22  点击数:

     这又是一个反面典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原副厅长,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谢晖。

    据媒体近日报道,谢晖心无戒惧,从来就没有“手发抖”的敬畏。在他看来,自己是单位一把手,就应该说了算、定了办。他专横跋扈、刚愎自用,把违背程序个人决断当作敢作敢当、有魄力的表现;把大包大揽、轻率表态看成是有能力的象征。什么制度、程序,什么监督、制约,在他眼里全都是摆设。2010年9月至2013年6月,谢晖任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全疆监狱系统工程项目共108项,均未公开招标,大多采取邀标形式发包,部分项目甚至直接指定承包方。专横跋扈习惯了,贪腐成性也就成了自然。

    谢晖手无戒尺,从来就没有“不伸手”的时候。在监狱管理局、劳教局,干部提升不问品德、不问能力、不问政绩、不问民意,只要肯送钱就能被提拔重用。找他办事,不仅要“正常表示”,还要“特别表示”。他大肆收受他人财物,违纪金额高达1亿多元人民币。“伸手”到如此地步,不“被捉”才怪呢!

    谢晖给我们的教训是深刻的。这一典型案例告诫党员干部,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组织之上,什么时候都要有“手发抖”的敬畏、“手莫伸”的底线。

    有所畏才有所怕,有所戒才有所成。一名党员干部要保持一生清白、一世清廉,“手发抖”与“手莫伸”要同时具备,缺一不可。如果看得破但忍不过,照样会破纪破法;倘若忍得一时但忍不了长久,迟早也会犯错误。只有既看得破,又忍得过;既心存敬畏,又心中有戒,才能抵得住诱惑,防得住围猎,经得起考验。

    如何做到“手发抖”和“手莫伸”?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我们作出了表率和示范。陈毅元帅在任上海市长时,在一次干部会上说:“打仗要下命令,签署作战计划;做经济工作要审批开支。指挥员和领导者提笔签字时,手往往发抖,因为那关系到战争的胜负、战士的生命和建设的成败。”正是对人民的敬畏、对民生的重视、对决策的慎重、对形象的珍爱,让很多优秀党员干部坚守底线、追求高标准,从来“不伸手”,也从来不失立场、不忘初心、不丢信仰、不弃理想。

    正风反腐没有收官之时,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什么人都不能和趋势为敌。党员干部只有心存戒惧,手握戒尺,信守戒条,既有“手发抖”的敬畏,又有“手莫伸”的警醒,才能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