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要闻要论
评论 | 坚定必胜信心 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5-09 09:50:59  点击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5日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要坚定信心,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

坚定必胜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今年3月以来,奥密克戎变异株席卷全球,我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并肩作战,我们经受住了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控考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实践证明,我们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我们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坚持动态清零是14亿多人口大国当前务必守住的疫情防线,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最好的践行,也是对全球抗疫的最大贡献。我们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动态清零。

不畏浮云遮望眼,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疫情暴发以来,各种所谓的“躺平论”、“放开论”、“大号流感论”、“与病毒共存论”不时泛起,迷惑扰乱思想,动摇抗疫决心,干扰防疫大局,必须旗帜鲜明坚决斗争。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我国是人口大国,老龄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如果放松疫情防控,势必短期内造成大量人群被感染,出现大量重症和病亡,造成医疗资源挤兑,甚至可能出现医务人员大规模感染,不但疫情防不住,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将受到严重威胁,经济运行、民生保障也会受到严重冲击。我们绝不能允许出现那样的情况。

咬定青山不放松,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疫情防控是一场严峻复杂的艰巨斗争,也是检验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有没有落实到行动上的重大考验。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动员、全面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局部聚集性疫情处置,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加强防控能力建设,强化区域协防、省内统筹;及时完善防控措施,加大对病毒变异的研究和防范力度,不搞简单化、一刀切;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压实行业责任和单位责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好人民战争,筑牢群防群控防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抗疫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围绕“国之大者”强化监督,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扎实履行监督专责机关的职能职责,紧紧围绕党中央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要紧盯责任落实这个关键,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督促履行监管职责和工作职责。强化督查问责,对失职失责者及时依纪依规依法查处,严肃问责,推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以铁一般纪律保障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贯彻落实。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