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西通报1起省直机关干部在私人会所组织和接受吃请问题
    2016-08-23
    近日,江西省纪委对陈阳霞、程子亮等同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私人会所组织和接受吃请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并在全省予以通报。陈阳霞、程子亮等人在私人会所组织和接受吃请,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触犯了党的纪律。经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并报省委批准,给予陈阳霞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终止其省纪委副厅长级室主任试用期,调离省纪委机关;给予程子亮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职务,调离省委组织部;给予黎友才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参与聚餐的省直机关三名干部党内警告处分。
  • 对抗组织审查,错上加错
    2016-08-11
    【条文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七条对抗组织审查,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 从车间工人到世界500强“一把手”再到阶下囚
    2016-08-05
    曾经,他是领导和干部职工心目中的能人红人。那时,他勤奋工作,努力学习,从车间工人干起,一步步地走上领导岗位;他和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使8个木材企业扭亏为盈;他为物产集团的发展壮大付出过努力,留下过汗水,带领集团逐步做大做强;他本人曾获天津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 不收敛不收手 后果很严重
    2016-07-18
    【模拟案例】吴某,某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在中央和各地各部门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高压态势下,吴某仍抱有侥幸心理,通过化整为零,分3次为儿子操办婚宴,共摆酒席50桌,收受亲属以外人员礼金,在当地造成较大不良影响。县纪委核实情况后,决定对其加重一档给予党纪处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铁腕惩治腐败、持续纠正四风的高压态势下,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有了明显好转,但依然有个别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公然践踏纪律底线。殊不知,根据今年起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纪律集中整饬过程中,不收
  • 集体研究就能掩盖违纪实质吗
    2016-07-17
    【条例原文】第二十六条党组织领导机构集体作出违犯党纪的决定或者实施其他违犯党纪的行为,对具有共同故意的成员,按共同违纪处理;对过失违纪的成员,按照各自在集体违纪中所起的作用和应负的责任分别给予处分。【模拟案例】为了提高干部职工的身体素质,某县环保局准备召开该县环保系统运动会。运动会前,局党组研究决定,从收取的排污费里拿出3万元,购置30套运动服,以便局里同志更好参与。有人指出,这样的行为违反了环保法和相关纪律规定,但局党组大多数成员认为,这是集体决定,法不责众,组织不会追究。
  • 违反公序良俗,只是道德问题吗
    2016-07-14
    【条例原文】第一百二十八条 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第一百二十九条 有其他严重违反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行为的,应当视具体情节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
  • 从理想信念动摇 到纪律防线失守
    2016-07-08
    迟捷曾数次回忆起这样的场景海风轻拂,水手们列队欢迎,船长在旁恭候,自己精心设计安排贵客登上渤海湾所辖企业的远洋国际客货邮轮,看着兴奋的客人、美丽的海景,顿感倍儿有面子:在这用餐,天津可是独一份儿!
  • 利用村民不识字“巧”计侵吞补助金
    2016-07-07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我真后悔啊!在山东省阳信县纪委谈话室里,阳信县洋湖乡叶家村党支部原书记叶振奎低头自语。同时,在隔壁另一间谈话室,拿到12000元危房改造补助款的叶家村村民叶振堂对纪委工作人员说: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我以前太糊涂了!危房补助现蛀虫:外出务工村民领取的补助金少了10000元
  • 上级来检查,能弄虚作假糊弄应付吗
    2016-06-23
    【条例原文】第一百一十七条在上级单位检查、视察工作或者向上级单位汇报、报告工作时对应当报告的事项不报告或者不如实报告,造成严重损害或者严重不良影响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模拟案例】李某,某县畜牧局局长,中共党员。一次,省里派出工作组到该县视察畜牧业发展情况。为了显示自己工作开展得好,李某虚报全县牛羊养殖数量。为了应付检查,他一方面向牛羊养殖户许以好处,统一口径;另一方面从外地紧急高价购入近百头牛羊,由专人驱使,考察组到哪,牛羊
  • 找"赞助"发过节费 糊涂主任"栽跟头"
    2016-06-21
    不仅违规发了补贴,而且还找来企业当赞助商海南省三亚市房屋租赁服务中心原主任、党支部书记方宝珊为自己的糊涂举措付出了代价。2014年4月,三亚市纪委收到举报,反映方宝珊向管理服务对象索要钱物的问题。三亚市纪委立即进行调查核实。
  • 一本糊涂账,一份糊涂爱,带来一个家庭的悲剧
    2016-06-20
    每当夜幕降临,瞅一眼银川美丽的夜景,都会想起自己和爱人为事业和家庭付出的心血。是自己亲手毁掉了一切。如今不但失去了自由,失去了自己热爱的事业,丧失了为党和人民工作的权利,还连累了亲人。真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而羞愧!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经信委原副主任高重瞳在接受组织审查期间一段发自内心的忏悔。2014年7月,高重瞳被开除党籍、行政开除。2014年12月1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高重瞳受贿134万余元,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
  • 洪某等人的借款行为如何认定归结——新修订党纪处分条例系列案例评析
    2016-06-16
    违纪案例案例一:洪某,党员,某县法院刑事审判庭审判员。2016年1月,洪某审理一件盗窃案件,在庭审后向被告人辩护律师刘某提出借款3万元,刘某同意并请求洪某在审理该案时给予关照,洪某应允。翌日上午,刘某将3万元交给洪某,洪某没写借据,后洪某将该借款用于自家春节旅游。
  • 外逃这条路是死路一条——辽宁省凤城市原市委书记王国强忏悔录
    2016-06-13
    十八届党中央作出加大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力度的重要决策部署以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及其相关单位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各地区积极履职,取得重要追逃成果。一大批怀揣异国避罪梦的外逃腐败分子陆续落网,很多归案人员追悔莫及,表示外逃生涯苦不堪言,真切感受到投案自首、诚恳悔罪才能换来内心安宁、家人心安。在2016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号角已经吹响,工作紧锣密鼓之际,特登载外逃腐败分子忏悔录,以作警示。外逃这条路是死路一条
  • 群众知情权,能够随意侵犯吗?
    2016-05-31
    【模拟案例】刘某,某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由于修路,该村经历了一场大面积的拆迁。对于征地补偿款,村民极不认同,认为与自己应得款项出入甚多,要求公开征地拆迁相关事项。面对村民的合理诉求,刘某却置之不理,甚至组织社会闲杂人员威胁要求村务公开的村民,造成恶劣影响。关于本案,浙江省杭州市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朱春根告诉记者,村务公开是指村级组织根据有关规定,把本村涉及国家、集体和村民利益的事务,通过一定形式和程序告知村民,以便接受监督的行为。中办、国办《关于在农村普遍实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的通知》、《关于健
  • 不甘心当“栽树之人”走上贪腐之路
    2016-05-27
    2015年9月2日上午,随着警笛一声呼啸,李天雄,一个58岁的正处级领导干部,一个在河南省焦作市园林系统连任23年之久的一把手,被检察机关带走了。2015年12月,李天雄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不甘心当一辈子栽树之人 园林局一把手心理失衡
  • 大搞“形象工程”,只是政绩观问题吗?
    2016-05-24
    【条例原文】第一百零九条不顾群众意愿,盲目铺摊子、上项目,致使国家、集体或者群众财产和利益遭受较大损失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模拟案例】王某,某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担任现职以来,王某好大喜功,总想着搞点形象工程,给自己的政绩贴贴金。筹划良久,他决定将县城的公园拆除,投资数千万元建设一条西洋式文化长廊。此举遭到当地群众的强烈反对,但王某不管不顾,执意为之。文化长廊建成后,鲜有人参观,没有实现预期效果。两年后,由于当地房地产业快速
  • 天津通报一起严重扭曲"亲""清"政商关系典型
    2016-05-23
    日前,经中共天津市委批准,天津市纪委就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原副区长张洪宝严重违纪案发出通报。通报指出,张洪宝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与他人串供,转移违纪财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在私人会所等场所接受宴请,借操办丧事、生日宴之机敛财;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向组织报告和说明找他人代持房产和企业股份、用他人名义买卖股票等个人事项;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品、礼金等,利用职务影响长期纵容并帮助配偶经商办企业;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便利为民营企业主谋取利益,索要、收受巨额财物,党
  • 消极应付群众诉求,只是作风上的小事吗?
    2016-05-20
    【条例原文】第一百零八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模拟案例】赵某,某派出所户籍民警,中共党员。一天,辖区一名群众来派出所为刚出生的孩子上户口。当天,赵某刚刚受到领导批评,心中不爽,在审核相关材料时,表现出明显的不耐烦,一会儿说这个材料不行、那个材料不对,一会儿又说要盖这个章、签那个字,让群众一趟趟来回奔波。事后,群众在网上发帖诉苦,引发网民围观,造成恶劣影响。
  • 一损俱损的“家庭式腐败”
    2016-05-20
    重庆市城口县因自古扼守陕西、湖北进入川渝之门户,形如城口而得名。于少东身为城口县重要领导干部,不仅没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守住廉洁自律的城门,还导演了一人当官、全家腐败的悲剧,将自己连同妻子一起送进牢门。2013年12月,经重庆市纪委常委会讨论并报市委常委会议批准,决定给予于少东开除党籍处分;2014年3月,城口县人大常委会给予于少东开除公职处分;2014年5月,于少东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其人生轨迹值得深思、让人警醒。
  • 侵占"养老金" 索要"盖章费" 贪心"村官"被严处
    2016-05-19
    群众的养老社保卡留在他手中,他取钱后侵占;当地修建火车站,他冒充他人儿孙冒领迁坟款;农户办理宅基地审批手续,他巧立名目收工作餐费盖章费4月14日,接到巡视组交办的群众举报,江永县纪委成立调查组,深入调查上江圩镇上江圩村村委委员欧养仔的违纪问题。
  • “打白条”耍赖账,只是小事?
    2016-05-17
    【条例原文】第一百零五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模拟案例】王某,某镇镇长,中共党员。自担任镇长后,王某经常带着前来考察或调研的公务团去当地一家饭馆吃饭,却从来不结账,总是打白条。慢慢地,欠款越来越多。无奈之下,饭馆老板去镇政府要钱,却被告知:镇里没钱给,等着吧!
  • 个人花销,能“转嫁”给下属单位吗?
    2016-05-12
    【条例原文】第九十四条 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侵占非本人经管的公私财物,或者以象征性地支付钱款等方式侵占公私财物,或者无偿、象征性地支付报酬接受服务、使用劳务,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将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由下属单位、其他单位或者他人支付、报销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 子女违规在自己辖区从业,领导干部能听之任之吗?
    2016-05-11
    【条例原文】第九十条党员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反有关规定在该党员领导干部管辖的区域或者业务范围内从事可能影响其公正执行公务的经营活动,或者在该党员领导干部管辖的区域或者业务范围内的外商独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中担任由外方委派、聘任的高级职务的,该党员领导干部应当按照规定予以纠正;拒不纠正的,其本人应当辞去现任职务或者由组织予以调整职务;不辞去现任职务或者不服从组织调整职务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模拟案例】姜某,某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中共党员。其子姜小某在国外获得法律硕士学位后回国,到该市某律所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