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白条”耍赖账,只是小事?
    2016-05-17
    【条例原文】第一百零五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模拟案例】王某,某镇镇长,中共党员。自担任镇长后,王某经常带着前来考察或调研的公务团去当地一家饭馆吃饭,却从来不结账,总是打白条。慢慢地,欠款越来越多。无奈之下,饭馆老板去镇政府要钱,却被告知:镇里没钱给,等着吧!
  • 个人花销,能“转嫁”给下属单位吗?
    2016-05-12
    【条例原文】第九十四条 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侵占非本人经管的公私财物,或者以象征性地支付钱款等方式侵占公私财物,或者无偿、象征性地支付报酬接受服务、使用劳务,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将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由下属单位、其他单位或者他人支付、报销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 子女违规在自己辖区从业,领导干部能听之任之吗?
    2016-05-11
    【条例原文】第九十条党员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反有关规定在该党员领导干部管辖的区域或者业务范围内从事可能影响其公正执行公务的经营活动,或者在该党员领导干部管辖的区域或者业务范围内的外商独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中担任由外方委派、聘任的高级职务的,该党员领导干部应当按照规定予以纠正;拒不纠正的,其本人应当辞去现任职务或者由组织予以调整职务;不辞去现任职务或者不服从组织调整职务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模拟案例】姜某,某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中共党员。其子姜小某在国外获得法律硕士学位后回国,到该市某律所
  • 党员买卖股票 构成违纪吗?
    2016-04-13
    【条例原文】第八十八条 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有下列行为之一,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 高尔夫球无好坏,违规持卡却是错
    2016-04-12
    【条例原文】第八十七条 违反有关规定取得、持有、实际使用运动健身卡、会所和俱乐部会员卡、高尔夫球卡等各种消费卡,或者违反有关规定出入私人会所,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模拟案例】赵某,某市委副书记。赵某喜欢打高尔夫球,长期持有当地某高尔夫球俱乐部会员卡,并以低于会员价的价格打球。在所在省份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期间,赵某不仅没有向组织报告持卡情况,而且为了继续打球,改用他人名义持有会员卡,并在工作时间打球10余次。
  • 不收手,“意外”总会早一步
    2016-04-01
    有一句网络流行语:“明天和意外,你永远不知道哪个会先来。”但是,对于那些不收手、不知止的党员干部来说,他们是知道的,他们是明明白白的——在享乐奢靡行为由“明”转“暗”的一瞬,无异于“把荆棘扎进胸膛”,从此就会被“意外”驱赶着,直到付出意料之中的代价。
  • 培训期间旅游的“惯性思维“要不得
    2015-09-29
    培训期间旅游的“惯性思维”要不得——湖北省枣阳市史志办主任李明全等违规问题剖析
  • 打招呼免门票游景区被追责 ——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南赛乡派出所民警杨洪亮违反廉洁自律问题剖析
    2015-09-24
    到风景区旅游,买门票理所应当。但打个招呼,就省了门票钱。杨洪亮万万没想到,这个招呼的“代价”有点大。2015年5月1日上午,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南赛乡派出所民警杨洪亮与内丘县扁鹊庙旅游开发公司副经理韩飞联系,称自己有8名柏乡县的朋友要到扁鹊庙景区游玩,请对方帮忙照顾一下。结果,杨洪亮8名朋友未购买门票就进入景区游玩。
  • 贪欲铺就自毁路
    2015-07-30
    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如果无视纪律、不讲规矩、不守底线,必然“踩雷”、“触电”,甚至滑向腐败堕落的深渊。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科技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玉三的违纪违法行为充分印证了这一点。只手遮天有权“任性”
  • 他为何栽倒在一把手岗位上
    2015-07-29
    2013年4月,青海省海西州纪委、监察局对州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毅华涉嫌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经查,曾毅华在2010年11月任州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后的两年时间里,多次收受相关公司和个人贿赂共计23.5万元,以骗取的手段多次贪污单位公款共计4.6万余元。另外,他还违反财经纪律和财务管理制度,挪用专项资金为职工发放奖金、福利、补贴共计16.6万余元,两次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公款旅游花费47.5万余元,违规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金额达78.3万余元,违反政府集中采购规定购买办公设备支付6.16万元。201
  • 红色通缉令集中公布三个月后哪些嫌犯落网?
    2015-07-28
    【编者按】中央纪委网站近日发布消息,7月25日,江苏省追逃办成功将“百名红通”嫌犯钱增德从肯尼亚缉捕归案。据了解,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今年4月集中公布100名涉嫌犯罪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如今三个月过去了,都有哪些逃犯落网?■戴学民
  • 碎纸片让他们现了形
    2015-07-23
    ●案情通报2015年6月29日,福建省宁化县纪委通报了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2015年4月27日、5月13日,县交通局副局长、县公路建设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曹运泰,利用职务便利,两次与县交通局工程股副股长邓凌云、县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李长顺,巧立名目以公款宴请省道纵八线一期工程征迁工作组人员,违规上烟、酒,在结算时将吃喝费用“拆分肢解”成数张小额发票入账。经县纪委研究,决定给予曹运泰行政警告处分,给予邓凌云、李长顺效能告诫处理,由三人承担宴请所产生费用。
  • 被追回外逃人员的痛苦回忆
    2015-07-17
    当初,他们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精心选择的潜逃目的地并没能成为美梦开始的地方,避罪海外、逍遥法外的企图不过是一枕黄粱梦……安慧民:投案自首是我的唯一出路
  • 玩“躲猫猫”碰到“高压线”——甘肃省西和县7名党员干部违规使用办公用房被查处
    2015-07-15
    案情通报今年6月8日,甘肃省纪委通报了西和县7名党员干部违规使用办公用房问题:西和县政协办公室主任吴晓宏、县疾控中心主任谢小虎、县农技中心主任陈永禄和县文化体育局局长王卫红,副局长郭凡荣、赵公社,纪检组长张接力等7名党员干部在办公用房清理工作开展后仍未按相关要求腾退超标准办公用房。经西和县纪委研究决定:给予吴晓宏、谢小虎、陈永禄、郭凡荣、赵公社党内警告处分;给予王卫红、张接力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 一场暴雨让他原形毕露——山西省长治市城市建设河道管理处原处长乔起峰违纪违法案剖析
    2015-07-15
    山西省长治市“三河一渠”由自然因素和人工开挖而形成,包括石子河、黑水河、护城河和防洪渠,全长22.1公里。“三河一渠”绕城而过,对长治市极为重要。为创建更佳居住环境,2011年,长治市投入巨资治理“三河一渠”,市城市建设河道管理处担起了治理重任。不料,2013年夏季,一场暴雨给正在施工的“三河一渠”工程一个毁灭性的打击。暴雨造成河水泛滥、河道淤堵,刚修建起的河道护坡几处大段坍塌、栏杆断裂、路面塌陷……大雨浇出了一个经不起考验的“豆腐渣”工程,也点燃了干部群众心中的怒火。一封封举报信雪片般寄到相关部门。
  • 聪明反被聪明误
    2015-07-08
    ●案情通报2015年1月,福建省平和县纪委通报了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下为其中一起:
  • 斩断伸向国有资产的“黑手”
    2015-07-08
    编者按:党委负责人不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职责;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通过利益输送谋求个人升迁,买官卖官;采购招投标违规谋利,家属子女靠山吃山;“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种种情况表明,党的观念淡薄,主体责任不落实,是产生问题的总病根。春节前召开的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王岐山直指国企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并指出问题产生的根源。而在此前不久陆续公布的2014年中央第三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中,也指出了个别国有企业存在的问题。
  • 一步错,步步错
    2015-07-08
    王佩艇,普陀区交通投资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是个原本有着大好前程的干部。可惜的是,他没能抵制住金钱的诱惑,在欲望面前“溃不成军”,最终触犯党纪国法,沦为阶下囚。2014年10月20日,当法院判决书下达时,看着判决书上的9年6个月刑期,王佩艇却忽然松了一口气,他忏悔说:“当组织找到我的时候,我知道该来的还是来了,但说实话,我的心里没有恐惧的感觉,反而有一种轻松、解脱的想法。”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他最终为自己的所作所为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 烫手的“红包”
    2015-07-08
    案情通报2015年3月,福建省周宁县纪委监察局通报了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下为其中一起:
  • 以权谋私 不思悔改
    2015-07-07
    2014年9月,张家口市纪委对市中医研究所附属医院原党委副书记张淑芬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张淑芬9月11日被市纪委“双规”,9月29日被张家口市检察院逮捕。一、当事人基本情况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