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家口:以督导问责促问题整改
    2016-04-01
    “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张家口市各县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制度跟进、常态问责,有效推动了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各县区普遍建立了督导问责机制,采取听汇报、查资料、走访座谈、明察暗访等形式,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突出巡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督促清理问题的整改。截至目前,康保县已整改消化未按规定职务名称配备干部2名、违规配备县长助理2名、超职数配备干部48名;涿鹿县共发现乱收费等问题线索14件,已有6件经初核后转立案。
  • 党员要带头向“腐败亚文化”说不
    2016-03-30
    前些年,曾经有个小学生在写作文时说,自己的梦想是长大了当“贪官”,一度引起社会热议。近年来,随着反腐败力度的不断加大,怀着“长大当贪官”梦想的孩子少了,但在实际工作生活中,对腐败怀着复杂心情的人依然不少——很多人说起“老虎”“苍蝇”往往咬牙切齿,但真碰上自己要办事,却依然习惯于托关系、走后门、送礼、塞红包。对于这种“腐败亚文化”产生的危害,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发人深省,“如果升学、考公务员、办企业、上项目、晋级、买房子、找工作、演出、出国等各种机会都要靠关系、搞门道,有背景的就能得到更多照顾,没有背
  • 权力“瘦身” 廉政“强身”
    2016-03-30
    铲除腐败滋生的温床和土壤,简政放权是一大利器。3月28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指出,过去一年,各级政府坚持标本兼治,加强正风肃纪,有力促进了反腐倡廉工作。特别是持续推进简政放权,严格管权管钱,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为发展增力。
  • 我省通报曝光25件典型案件
    2016-03-29
    3月28日下午,我省召开“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省纪委新闻发言人介绍了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并通报曝光25件典型案件。自2月15日全省“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以来,全省各地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把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整体工作开局良好。目前,全省“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已经处于集中清理、解决问题的攻坚阶段,全省各地各有关单位进一步加大自查自纠力度,深入查找梳理问题,逐项拉出清单,及时查处发现的问题线索,其中一些案件具有典
  • 市公安局:开展对县区局纪委书记谈话活动
    2016-03-28
    日前,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雪风开展对各县区公安局纪委书记谈话活动。李雪风要求,县区局纪委书记要切实增强履责意识,沉下心、静下气,坚定不移抓好队伍廉洁自律、纪律作风教育,把队伍纪律作风管起来,把各项规章制度抓起来,确保治警力度不减、持之以恒;要引导队伍向道德高线看齐,筑牢纪律底线,坚决杜绝大吃大喝、收受礼金礼品等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违背的违规行为,自觉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要从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点环节等方面入手,全面深入排查廉政风险和违规违纪隐患,认真制定风险清单,及时落实工作措施,做到发现得早、
  • 河北日报刊发陈超英同志署名文章:坚持学思践悟推动“赶考”新实践
    2016-03-28
    “赶考”路上,必须勤学习、善思考、重实践、悟真理,才能考出好成绩。2014年,中国纪检监察报开设“学思践悟”专栏。从开设之日起,“学思践悟”系列文章就以鲜明的观点、鲜活的语言,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已成为中央纪委传递声音、解疑释惑、指导工作的重要平台,学思践悟也成为我们推动工作的重要方法。一、“学思践悟”系列文章的科学内涵源自于党章具体规定,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再解读再部署。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对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这些
  • 【学思践悟】动员千遍 不如问责一次
    2016-03-28
    ● 要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一级压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巩固发展全党动手的局面。● 落实政治责任,一把手是关键,领导班子成员人人有责,决不能把自己当旁观者,坐在城楼上观山景,唱管党治党的“空城计”。
  • 人情社会 “腐败亚文化”的土壤
    2016-03-28
    一位异地任职的厅级干部,近来颇受“人情”困扰。原来,老家一些亲戚跑到他所在的城市,打着他的旗号“揽事觅食”。当他知道后,狠狠批评了那些亲戚。不想,对方反倒埋怨他自私,只管自己不顾亲人。其他亲戚也觉得他刻板、不近人情。说到“人情”,相信不少党员干部乃至普通老百姓,都深有体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国是个人情社会,人们的社会联系广泛,上下级、亲戚朋友、老战友、老同事、老同学关系比较融洽,逢事喜欢讲个熟门熟道,但如果人情介入了法律和权力领域,就会带来问题,甚至带来严重问题。
  • 有问题当主动向组织说清楚
    2016-03-28
    月2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山西1556人主动交代问题。而之前的3月15日,该网站一条消息称:“党的十八大以来, 淮安市8名严重违纪县处级干部主动到市纪委交代问题,仅去年就有5人”“对主动交代问题的,淮安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坚决维护纪律严肃性的同时,用好相关政 策,向相关单位提出从轻、减轻建议”……10天之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相继发布主动交代问题的消息,笔者认为,意义非同寻常,具有导向作用。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纪委书记座谈会时指出:“要有‘啄木
  • 陈超英:增强看齐意识 强力推进改革
    2016-03-25
    3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组长陈超英主持召开省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今年以来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有关改革会议精神,听取各市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情况汇报,审议通过省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2016年工作要点,对做好今年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陈超英强调,2016年是深入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基本完成本届任期内各项改革任务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改革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省本级要抓深化,市以下要加快进度,关键是抓好落实。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
  • 市广播电视台:举行新《准则》《条例》知识测试答题活动
    2016-03-25
    近日,市广播电视台组织全台副科级以上12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了以《准则》和《条例》为重点内容的知识测试答题活动。此次测试优秀率达到92%。测试由台纪委统一命题,题型包括填空、单项选择、多项选择、判断和简答等。该活动旨在以考促学,以考验学,在全台范围内营造学习贯彻两项法规的浓厚氛围,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熟悉掌握两项法规内容,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正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切实用两项法规规范自己的言行。
  • 市水务局:召开水利工作暨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2016-03-25
    3月25日,市水务局召开全市水利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会议强调,全市水利系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决策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扎实推进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为水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 下花园区:筑牢纪律规矩防线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2016-03-25
    3月25日,下花园区纪委九届六次全会暨政府廉政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区委书记王小军作重要讲话。会议强调,要全面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以实际行动切实贯彻落实。要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要旗帜鲜明地支持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党内监督,切实提高监督实效,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 市工商局:召开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2016-03-25
    3月24日,市工商局召开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党组书记、局长刘振山作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深化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认识,通过督促监督、考核评价,狠抓责任落实,通过责任追究,不断强化“一案双查”和“一问三责”,倒逼责任落实;要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学习教育融入党员教育管理新常态,作为各级党组织中心学习组、廉政党课、党员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学深悟透,推进“四个意识”如脑入心;要健全完善
  • 党员干部因醉酒驾车被判处刑罚 应如何给予党政纪处分
    2016-03-25
    一、基本案情李某,中共党员,国家某行政机关管理局原副局长。
  • 我市全面清理纠正招标投标不规范问题
    2016-03-25
    为深入推进“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我市日前开始对全市招标投标不规范行为进行专项清理整治。此次专项清理整治,重点围绕省、市有关部署要求,依据招标投标方面相关法律、法规,着力解决规避招标及违法招标定标;串通招标、弄虚作假、通过挂靠资质、租借证书等以他人名义投标或中标后非法转包;专家评标行为不规范,管理不统一;招标代理机构借用资质或超越资质范围从事代理活动;为单位或企业办理虚假土地出让手续或土地证明,置换不良资产,骗取国家财政资金以及交易市场违规设立前置审批手续,增加交易环节等问题,并对相关相关管理制度进行规
  • 反腐没有休止符 步伐不变是常态
    2016-03-25
    冬去春来,变化的是季节与风景,不变的是正风反腐的步伐与节奏。3月2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李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继今年全国两会前后通报被查的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浙江省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之后,本月落马的省部级干部又增加一名。
  • 天有眼 勿侥幸
    2016-03-24
    解剖贪腐案,驱动程序中总是少不了“侥幸”。由此想到,除了要进行“三观”教育,还要对党员干部的违纪心理有更深入的研究,这是把纪律挺在前面的一个重要课题。
  • 切除腐败“毒瘤” 助力经济健康前行
    2016-03-23
    春分时节,草长莺飞,身处汾河之滨的太原民众正感受着融融春意。过去一年,太原市GDP增长8.9%,比2014年提高了5.6个百分点;城中村“痼疾”得到有效治理,整村拆除量是过去11年的16倍;城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积极向好的发展新貌,让民众有了更多获得感。面对政治、经济、生态、民生等方面“立体性困扰”,太原的经济社会发展如何实现逆势上扬?切除腐败“毒瘤”、坚持“廉洁发展”,是当地干部群众给出的答案。
  • 张维亮:要着力推进“四种形态”具体化制度化
    2016-03-23
    王岐山同志提出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如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指明了方向,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安排,也是按照纪在法前、纪严于法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的具体路径。作为市一级党委、纪委,眼下的重中之重,是强化方式跟进与制度保障,增进全市同频共振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沿着正确方向将工作推向前进。着力强化“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常态性举措。虑事于前、勤医未病是各级党组织重要的主体责任,要将严肃廉洁自律准则、“六大纪律”作为对党员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方面,贯穿于推动改革发展全过程,大力营造“在纪律下有所作为”
  • 市人社局:以严实作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2016-03-23
    为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全局党风廉政建设,日前,市人社局组织召开以机关作风整顿为主要内容的理论学习。会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作风建设重要论述,传达了《市级机关作风整顿督导方案》、《关于做好市级机关作风整顿重点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并结合人社部门工作实际,明确了作风整顿推进方案。会议要求,要把理论学习贯穿作风整顿活动始终,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采取多种学习方式,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对照市督导方案中重点督查的十个方面问题,逐一梳理,开展自查自纠,制定
  • 我市亮剑乱收费、乱摊派等问题
    2016-03-22
    为深入推进“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日前,我市印发工作方案,即日起至6月底,按照全面自查、重点抽查、联合审理、建章立制、总结上报5个阶段针对乱收费、乱摊派、经费使用不规范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方案》明确,此次清理范围是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具有行政审批前置、涉及市场监管和准入以及其他具有强制垄断性管理和经营行为的单位。
  • 张家口:亮剑乱收费、乱摊派等问题
    2016-03-22
    为深入推进“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日前,我市印发工作方案,即日起至6月底,按照全面自查、重点抽查、联合审理、建章立制、总结上报5个阶段针对乱收费、乱摊派、经费使用不规范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方案》明确,此次清理范围是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具有行政审批前置、涉及市场监管和准入以及其他具有强制垄断性管理和经营行为的单位。
  • 下花园区:念好“四字经”建立抓早抓小新常态
    2016-03-21
    下花园区纪委按照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挺纪在前的要求,积极在“小”“细”“早”“常”上下功夫,着力建立抓早抓小新常态,切实做到动辄则咎、防患未然。在“小”上堵塞漏洞。紧盯初始状态的“小苗头”、影响不大的“小问题”、 违纪轻微的“小案件”、关键岗位的“小人物”不放过,通过及早提醒、常态回访、严肃查处、重点检查等举措,防止苗头铸成错误、小错酿成大祸、小官变成大贪。2015年,该区立案查处的35件案件中小案就达10件,占28.57%。同时,强化对重点领域、重要行业官不大、权不小岗位人员的监督,将股级单位手握
  • 市文广新局:召开全系统2016年纪检监察工作会
    2016-03-21
    日前,市文广新局召开了全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姜玉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认清形势、明确责任,自觉主动地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深刻认识和主动适应反腐倡廉新常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扎实认真地落实从严治党的各项措施,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条例》和《准则》,开展经常性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让党员干部受警示、明底线、知敬畏、守规矩;要加强领导、严格考核,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提供坚强保证,要求全系统切实强化党组主体责任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